新疆昭苏县:脱贫路上决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2020年05月21日20: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新疆昭苏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合力推动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努力兑现“决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的庄严承诺。

在乌尊布拉克乡乌尊布拉克村村民托勒克·阿布西家,她正忙碌着给拱棚中的蔬菜浇水、查看蔬菜的长势情况。今年48岁的托勒克·阿布西从小因小儿麻痹右腿落下残疾,行动不变,其丈夫耳聋并患有慢性病,家里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过得艰辛。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过去全靠丈夫打零工和种地维持生计,2016年丈夫因病去世,生活一下子跌入了低谷。”托勒克·阿布西满怀深情的告诉笔者,当时她一下子觉得天都塌了,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她收入不断提高,为早日脱贫致富树立了信心。

托勒克·阿布西边浇水,边指着居住的新房对记者说,安居房、蔬菜拱棚、小商店,全家靠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住上了新房、学到了技能,有了稳定收入,2018年一家人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残疾人托勒克·阿布西只是昭苏县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昭苏县切实把“志智双扶”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助推“造血式”扶贫,一大批像托勒克·阿布西一样的残疾人纷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家住工矿路社区居民阿依达尔·阿山吐尔,小时候因一场重病导致终身残疾,为了给他看病全家欠下了很多外债。昭苏县残联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从高中开始,连续7年免费提供学费,毕业后还帮他申请3000元创业资金,在党和政府给予的关心与帮助下,不仅脱了贫,且先后开了2家商店,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

贫困残疾人作为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目前,昭苏县共有残疾人3876名,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有617户684名。为了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梦,昭苏县残联因户施策,加大对贫困残疾群体的关心帮扶力度,确保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目前实现就业脱贫110人,发展生产脱贫169人,社会保障兜底脱贫356人,生态补偿脱贫19人,教育扶贫30人……”昭苏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天华说,今年1至5月,残疾人就业已安置91人,两项补贴(残疾人的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发放2302人,发放资金114.5万元。下一步,将继续实施好各项惠残项目,努力为残疾人做好贴心服务,让所有人都能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与关怀。(王东旭 谢成辉)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