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社区“居民自治小组”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年05月19日20: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近年来,新疆布尔津县神湖社区以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为目标,整合群众力量补位,探索推行“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在环境卫生、文明新风和活动场所等方面发挥居民自我管理作用,逐步形成共同参与、共建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

建制度,搭建自治平台。神湖社区党组织通过“自荐+推荐”等方式,从辖区内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人群中确定35名政治能力过硬的同志成立“居民自治小组”,并根据小区人口分部情况划分为5个自治小组,负责各片区内矛盾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等自治事务。为完善自治管理模式,组织开展“三项民主实践活动”,强化居民议事会制度,即以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听证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以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主要目的的民主自理实践;以邻务公开、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实践,推进“邻里自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增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

排隐患,保障群众安全。社区党总支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激活民力、凝聚民心。有了“居民自治小组”,一旦有事发生,小组成员马上就能赶到,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就上报社区党组织,有效避免了过去由于信息沟通不及时,小事变大事,小矛盾变大矛盾的问题。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家庭走访、隐患排查等工作。截至目前,社区党组织与自治小组协同解决邻里纠纷32件,45个燃煤、用电等安全隐患被及时排除,社区生活环境越来越安全和谐美丽。

树新风,改善社区风貌。神湖社区党组织为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开展了以“创建文明社区、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社区教育活动,在楼栋入口、小区超市门前、停车位附近等公共场所张贴《居民自治文明公约》200余份,与住户签订《居民自律承诺书》1350份,引导居民养成讲文明、重友善,主动参与自治的意识。同时,采取社区居民缴一些、财政出一些的方式,设立公益性岗位,为24名贫困家庭成员、无业居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每月底对其负责的卫生清理、绿地养护、冬季清雪、设施维护等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对工作完成较好的进行表彰和实物奖励,提高岗位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布尔津县委组织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