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量身定做”铺就“梅”好致富路

2020年05月19日19: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克州交通运输局驻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按照“因地制宜、重点突出、布局合理”的原则,提出发展特色林果业的新思路和具体举措,在本村着重推广西梅种植、大田蔬菜,促进农业增产农户增收村民就业。

阿其克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经济基础薄弱,村民长期以来面临收入低、脱贫难的局面。驻村伊始,工作队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入户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发现阿其克村气候炎热干燥,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农户种植产出的水果,品质优、糖分足、口感好,借助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工作队决定走发展特色林果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路子。

西梅果实营养丰富,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长期食用具有强健骨骼、延缓衰老的功效,有“奇迹水果”的美誉。工作队抓住西梅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优势,协调购买了2万余株西梅树苗,引导发动阿其克村致富带头人塞买提·阿不都克力木带领本村34户贫困户,进行西梅种植。

为确保种植户丰产增收,工作队请林果专家为村民讲授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为后期大规模推广种植提供技术人才储备,工作队还制定“公司+农户”的订单销售模式,为西梅找好了销售渠道。

村民亚合甫·库尔班是最早加入西梅种植的贫困户之一,在工作队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种植的西梅硕果累累挂满枝头。看着长势喜人的西梅,亚合甫·库尔班充满感激地说:“工作队不但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中的困难,还时常邀请有种植经验的老师教我们科学种植,想想将来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

“预计8月后,西梅进入采摘期,每亩地的纯收入可由现在的500元提高至2000元左右,可直接带动260余名村民进入西梅产业链发展。后期我们还会加大对村民种植技术的培训,依托科学种植,综合发展现代化农业种植模式,让老百姓增产增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贵迪说。(李文倩)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