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负赶路人——记扶贫干部的十二时辰

2020年05月19日19: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千家,用汗水积淀初心使命,用脚步丈量民生民意,用奉献厚植为民情怀,用赤诚实现美好愿景,在脱贫路上,只要你能岁月静好,扶贫干部愿负重前行。民航新疆空管局党委决定以此为契机,近年来,民航新疆空管局每年选派15批次、30名领导干部到扶贫点开展体验锻炼工作。我们通过他们的扶贫日记来回忆那些人那些事,看看他们的十二时辰……

辰时(07时-09时)

清晨七点的硝尔哈纳村是宁静的,东边地平线泛起的那一丝丝光亮,小心翼翼沁润着浅蓝色的天幕,新的一天从远方渐渐地移了过来。早上八点村里的篮球场开始有了喧闹声,因为九点开始要在这里举行升旗仪式,除去孩子、学生、外出打工和生病请假的人,全村大约1100人全都来到了这个篮球场参加升旗仪式。村民整整齐齐地坐在小马扎上,在篮球场中央有4名维吾尔族青年民兵端持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扶贫工作队站在村民的最前端,九点整大屏幕上宣布:全体起立,奏国歌,升国旗,行注目礼。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民兵手中的国旗缓缓升起,直至旗杆的最高端,迎着风高高飘扬,而扶贫工作队员们一天的工作也就此开始了。

巳时(09时-11时)

你眼里有春有秋,胜过我见过的所有山川和河流。升旗仪式过后扶贫工作队员们准备去硝尔哈纳村中心小学,在路上遇到了四小队的“十户长”古丽妮萨罕·穆莎。古丽妮萨罕的丈夫萨乌提·萨里是1976年退伍的解放军战士,是一名老共产党员,2016年初被评为“四老人员”。受丈夫影响,古丽妮萨罕于2000年7月1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的丈夫2016年10月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古丽妮萨罕因为贫困被纳入扶贫帮困之列。当扶贫工作队员们再遇见古丽妮萨罕时, 56岁患有心脏病的她刚从庄稼地里劳作完驾驶着电动三轮车出来,满面尘色,笑着与他们打招呼,队员们驻足与她简单地聊了会。通过聊天得知有两个女儿的她现在和小女儿一家生活在一起,尽管生活困难,但她从不主动向党和政府伸手,为了往前奔好日子她坚持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改变现在的生活面貌,在古丽妮萨罕的心目中,党就是她的最大“靠山”是主心骨,同时从她的身上也看到了南疆农村普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坚定。

午时(11时-13时)

怀着赤诚之心,把智慧、双手、力量结合在一起,做新时代不忘初心的追梦人。告别古丽妮萨罕,驻村队员们继续前往中心小学。到学校时,斗鱼直播正在做公益活动,直播所产生的收入全部用于中心小学建设。为了公益直播节目,正在休假的扶贫工作队员王凤鑫被提前五天召了回来,上午以《阳光策勒》为题,直播了一堂地理课,大约到13:00时,跟贴观众已达87万。这个数字的背后,是一双双关注的眼睛,是一颗颗慈善的心,更是所有追梦人团结在一起的力量,扶贫路上有你同行付出再多也值得。

未时(13时-15时)

上得了讲堂,下得了农田,一段不负韶华的美好时光。中午,扶贫工作队员去古勒铁日杆村吃饭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空管系统团干部或团员青年12人也已到古勒铁日杆村。这些年轻同志是来新疆参加民航空管系统“德技双馨师徒”现场展示活动的,利用活动的间隙到硝尔哈纳村幼儿园和中心小学来送书、文具、玩具等物品,给孩子们上航空知识课,并和孩子们开展互动游戏,在扶贫工作队的安排下空管青年们实地参观了村庄和当地群众的核桃园。

申时、酉时(15时-19时)

为群众办事无关事大事小,有生之年像一根蜡烛不停的散发着光与热。入户走访是扶贫工作队员每天必做的工作之一,这一天他们走访了两家贫困户。一位是86岁患有心脏病的独居老母亲,每天由住在邻村的二女儿过来照顾老人家。

另一个位是住进政府富民安居房的贫困户,一进她家院子跃入眼帘的是她家那令人震惊的旧房子,那房子的墙中间是杨树枝,在杨树枝的内侧和外侧,用泥巴糊了起来。通过扶贫工作队员的帮助村民们的人居环境变靓丽,精神生活也变得丰富,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对于他们也变得更加坚韧务实。

戌时、亥时(19时-23时)

汗水和真诚浇灌的种子,早已开出娇艳的花朵,凝结出丰硕的果实,这是扶贫留下最美的痕迹。晚饭后总领队主持召开扶贫工作队例会,会议的内容是两个队第一书记分别汇报上两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在这期间,队员们得知了两个好消息,经过积极协调,报给自治区残联的一个请示件有了回音,自治区残联决定调拨给古勒铁日杆村和硝尔哈纳村两个队40万元的衣服、20万元的鞋子。另一则好消息是硝尔哈纳村民族团结综合服务楼工程项目建设手续也办下来了,两则好消息,让大家愉快了好一阵。

子时、丑时、寅时、卯时(23时-07时)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扶贫工作的日常任务经常在深夜里才能结束,同志们日以继夜的投入工作大概为的就是初心,初心是对老百姓的一句庄严承诺,初心是面对各种困难也要勇往直前,初心就是铆足一股劲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的生活,他们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从前的他们不闻不问田间地头、柴米油盐,到现在学会了挥着锄头,撸起裤腿种菜打瓜,从以前对村上的老百姓不熟悉到现在亲切的相互关心,他们永远向周围散发着光和热。

他们的十二时辰,与日月争光辉,与星辰为伴。在这里藏着他们的身影,从陌生、适应到坚守、付出,完成了一次次的蜕变,也成就了现在的自己。在这里他们见过最晚的月光,看过最早的太阳,踏遍村子的每一条田间小巷,了解乡亲每一家欢喜哀伤。路边的牛羊,远方的田庄,庭院里晒晾的衣裳和脏兮兮的孩童塞进他们手里的糖,全都放在了心上。

在这里他们踏实入户走访,静心聆听衷肠,支撑软弱臂膀,燃起爱的希望。在这里他们代表新疆空管局,树立光辉形象。在这里他们的收获很广,夜晚会有灯为他们明亮,白天有属于他们的饭香,群众的夸奖和赞赏使他们愈发的坚强。

十二时辰,循环往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时每刻从不懈怠。致敬,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们。 (李海南 苏媛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