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战疫“三步走” 走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年05月19日17: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积极作为,有力有序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通过“政策宣传、按需服务、安全检查”三步走,精准推进辖区企业和商铺复工复产,千方百计增强私营经济活力,加快恢复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政策宣传,为复工复产“添薪加油”

为加快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落地速度,中兴路街道各社区搭建政策指导“快车道”,用好政策“工具箱”,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方式、多渠道推广宣传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将政策指南及时送达企业商户。

跃进社区“线上”利用微信群召开线上会议,逐条为商户进行政策解读,引导商户积极申报享受优惠政策。线下成立政策指导“小分队”,上门指导解读新政策,为企业送政策、传温暖、强信心,着力打通政策条文和复工惠企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感谢你们的支持,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辖区商铺“焰御”火锅店的老板马尔东因受疫情影响,餐馆近2个月的“关门”,让他压力倍增。当他在社区微信会议上得知小额信贷政策后,第一时间申请了贷款。“现在贷款审批下来,火锅店运行一切顺利,每天的收入能达3000元,国家政策好,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高,这些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可帮了我们大忙了!”马尔东高兴地说。

按需服务,为复工复产“雪中送炭”

为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困难需求,中兴路街道各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平台优势,深入走企问需,“变身”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帮助解决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北坡社区在走企问需时了解到,辖区信德工贸公司急缺电焊工技术人员和油漆工。社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社区平台作用,将辖区有就业意愿的居民木哈塔尔·木塔力甫、牙克甫·牙生推荐介绍到信德工贸公司,解决了企业人手不够的难题。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帮助辖区失业群众就业,通过“送人到岗” “送岗到家”, 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北坡社区为企业推荐技术人员35人,也为辖区困难家庭解决就业19户,实现“复工+扶贫”的双赢局面。

安全检查,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为切实加强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督促落实疫情安全生产责任,中兴路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企业、商铺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为复工复产拧紧“安全阀”。

五亭社区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了已复工的企业、商铺在复工后的消防设施设备、电线电路以及液化气罐使用年限等消防安全措施,详细查看了商户是否履行安全消防检查职责,同时要求企业和商家做好疫情消杀台账、每日员工及顾客体温测量、口罩佩戴等,检查结束后对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督促商户及时整改,确保在安全情况下有序复工复产。

五亭社区书记王海涛表示:“通过安全生产检查,社区及时发现了辖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强化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防疫意识。今后,社区将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对辖区内各类经营户的安全和防疫知识宣传,为辖区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中兴路街道将切实发挥“党建+服务”优势,有效解决企业和商户复工复产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做到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崔韵秋 吴敏 冯海霞 蒋华)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