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5月19日11:4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重要的民心工程。如何保障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5月18日,针对自治区开展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保障举措,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小宁进行了解读。

加强监管 力争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

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印发,提出到2020年“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的总体目标。

2019年,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食品抽检监测任务67676批次,完成率101.8%,抽检监测量达到了3批次/千人(即每千人要达到3批次的抽检量),整体合格率为98%。

今年,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安排抽检监测计划66567批次,包含了31个食品大类、125个食品品种、217个食品细类(不含兵团人口数和任务)。同时,将加强与农业农村、粮食、海关等部门沟通对接,统筹整合抽检监测资源,力争今年全区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

许小宁表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在食品安全方面不仅是首责更是主责。新疆将着重把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依法治理的着力点,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严格落实“处罚到人”、从业禁止、从重处罚有关规定,严厉追究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责任。特别是对利欲熏心、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的人,将下猛药、出重拳,绝不姑息。

新疆还将组织开展“昆仑2020”行动和落实“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着力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继续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重点治理以不正当手段哄骗老年人购买问题,形成一批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整治成果。

提升质量 全区乳品企业抽检合格率力争99%以上

新疆是我国奶源主产区之一,目前全区乳制品生产企业共有59家,其中特色乳制品生产企业20家。近年来,新疆通过乳制品产业政策影响及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2019年,在全区乳制品生产环节,国家监督抽检208批次,其中,液体乳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9%,乳粉实物质量合格率为100%;自治区专项监督抽检53批次,其中,液体乳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8%,乳粉实物质量合格率为100%。

许小宁说,我们将督促乳制品生产企业围绕原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关键环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加大监管力度,日常监督检查合规率力争达到90%以上,全区乳制品生产企业抽检合格率力争在99%以上。

“今年5月至11月,新疆将通过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落实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许小宁说。

针对驼乳、驴乳等新疆特色乳制品,新疆将从产业布局、科学养殖、原料奶收购、生产加工以及市场销售等环节加强规范,以市场化手段引导企业有序、合法、健康竞争,拓展发展空间,推动新疆特色乳制品这个朝阳产业做大做强,努力使特色产业转化为优势产业。

大力整治 “小标签”将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食品标签信息“找不着”“不好算”“看不清”怎么办?

“针对目前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的现象,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以生产日期、保质期标注为抓手,从4个方面开展食品标签标识管理专项整治,用‘小标签’来撬动食品‘大安全’。”许小宁说。

这4项举措包括:规范食品标签标识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注,严厉打击分装企业扩大保质期的行为,规范标注食品的真实属性;严厉打击食品标签标识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混同他人食品标签标识、伪造冒用他人品牌的违法行为;抓好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治理,严格落实保健食品标签标注警示用语规定。

许小宁说,通过开展规范食品标签标识整治,保证食品标签标识信息真实规范,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任华)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