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村支书送技术 田间奔小康

2020年05月18日18: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传统的室内农耕培训往往效果欠佳,使得农牧民对繁琐的理论知识望而却步,应对实际问题时依旧束手无策,因此新疆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的村支书们深入田间地头主战场,办起了一场场兼具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的实地教学。

田间地头大课堂的特点在于少长篇大论多难点要点,少理论知识多实际操作。村支书们秉承着“边教边种,边种边学”原则,一步步进行示范性培训,全程开放式讨论,农民们在学习过程中产生任何疑问都可以即时提出,就地解决。春耕中的困难步骤和关键步骤,会被拿来详细讲、反复讲,直至讲通、讲透,达到讲以致用。培训中难免有刚入行或是年龄大的“后进生”,村支书们抽空给这些人“开小灶”,找出他们操作的薄弱环节,然后以情景式、案例式的演示手法对症下药。

为了抢抓玉米的黄金播种期,每名村支书都会奔波于各家农户之间,手把手地教导他们翻晒和浸泡种子、给种子做包衣,提高着每一陇田的发芽率。随着幼芽破土,他们又转战到地头,就着手下的幼苗讲起了间苗和定苗的学问,啥样的苗发病了,多远的苗太稀疏,讲解得头头是道,大伙儿听得津津有味。而对于后续如何科学灌溉、如何精准施肥,如何有效防治病虫害,村支书们更是备足了功课,誓必要带乡亲们打好今年的春耕战。

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不仅有好的土地,更有好的带头人,相信来年一定丰收在望,致富在望。(张旭)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