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向南疆四地州捐赠40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8日11: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农发行新疆分行在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的同时,积极向总行争取扶贫捐赠资金,重点向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主要投向各级行“访惠聚”工作队、贫困户、村集体等。在总行的关心支持下,2019年向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捐赠资金305万元,涉及项目13个;2020年向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捐赠资金146万元,涉及项目19个。

坚持科学谋划,严格工作要求。区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扶贫捐赠资金使用及管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门协作、项目库建立及优选精选、资金合规使用、帮扶成效检验、建立健全公示制度等工作。党委书记、行长杜彦坤强调要按照“三个有利于、两个落实、一个建立”的总要求把政策用好、把项目选好、把钱花好,即:有利于各级行“访惠聚”工作队压实责任及分担压力、有利于帮扶贫困户提志升智、有利于增加村集体收入拓宽脱贫致富渠道;落实好项目精准帮扶要求,落实好资金规范使用要求;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做好群众监督工作。

坚持聚集合力,压实工作责任。区分行由维稳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分管行领导具体负责,职能处室牵头,相关处室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形成顺畅的工作机制。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在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通过会商研究解决问题。在责任落实上,明确各级行驻村工作队为扶贫捐赠资金使用管理责任人,区分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督导,各级行、各相关处室分工协作,按照区分行党委工作要求,注重在项目长期规划上下功夫、在项目选择做实做细上下功夫、在项目实施指导上下功夫、在项目资金合规管理上下功夫、在扶贫见成效上下功夫、在扶贫宣传报道上下功夫,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坚持精准帮扶,突出工作成效。为达到项目合理长效、捐赠资金助推精准帮扶的工作目标,区分行党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统筹“访惠聚”驻村工作管理的意见》,要求各级行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联系和调研,梳理建立扶贫捐赠项目库,做到捐赠资金精准使用,扶贫效益明显;财务会计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扶贫捐赠资金的通知》,明确捐赠重点和财务管理要求。下一步,新疆分行拟针对村集体及贫困户,捐赠建立新疆分行对口和田县“访惠聚”工作队产业扶贫引导基金和教育扶贫帮困基金,以实现精准帮扶目标。

新疆分行捐赠的扶贫资金使16个村容村貌得以改观,177户近千人得以帮扶,9个村集体实现增收近50万元,所取得的实际成效得到当地党政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把农发行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黄诚)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