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委:抓好巡视整改 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九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32个单位整改进展情况

2020年05月17日22: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至11月,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对自治区信访局等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岳普湖县等2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12月上旬,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2020年3月以来,被巡视党组织陆续报送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根据巡视公开有关要求,从今日起,将陆续刊登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阿克陶县委:抓好巡视整改 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思想认识需进一步提升

整改:县委书记带头深入贫困村进行深入调研,各牵头领导自觉主动深入到职能部门和包联乡镇、村,以学习引领、以学习贯穿、以学习带动,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加强脱贫攻坚相关知识的学习,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结合分管领域的工作重点,15个专项组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学习领会,深化业务知识的积淀,提升指导实践能力。乡镇、县直部门将脱贫攻坚内容纳入学习重点,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成果交流等方式,深化“抓扶贫就是抓经济发展、抓扶贫就是抓民生改善”的认识,做到学习时间、内容、对象、效果“四落实”。

问题: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统筹发力有待加强

整改:县委书记带头,34名县领导深入包联督战贫困村,通过与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交流座谈,随机走访并了解掌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发现并解决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从严“督”、融入“战”。县扶贫办组织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度推进协调会,抓实难点问题整改,突出整改实效。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资金项目例会,进一步厘清坚决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所有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条件,留足时间查漏补缺,妥善解决新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抽调县纪委监委、扶贫办9名业务骨干,分4个组常态化深入县扶贫办及15个专项组,对历次中央、自治区层面各类反馈问题开展问题大排查、整改大体检,从严推进整改责任落实、任务落实,确保真整改、不反弹。

问题: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善

整改:制定印发《阿克陶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落实监管职责,加强行业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依据职能分工对项目前期手续、工程质量、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检查。印发《2020年阿克陶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要求各相关单位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每月对2020年阿克陶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强化《招标投标法》《政府投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为依法依规开展招投标工作提供政策保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