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发展“庭院经济”忙 牧民脱贫干劲足

2020年05月16日21: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院子杂草丛生、坑洼不平,自从搞了这个‘三区’分离以后,院子干净整洁,环境也变美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依尔喀巴克村村民布拉提兴奋地说。

走进布拉提家里,可以看到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互相分离,庭院整洁有序。羊圈里牛羊正在吃草,园子里绿油油的菜苗正焕发勃勃生机,发展庭院经济给布拉提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在依尔喀巴克村,随处可见这种前有小庭院、四周有林果树、后有养殖圈的农家小院,规划错落有致,十分温馨。

博斯坦乡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通过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把贫困户持续增收作为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指标来抓,引导群众加快转变旧的思想观念,树立“小庭院也有大文章”的庭院增收理念,变“输血”为“造血”,以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作为突破口,组织各工作队为村民免费发放各类菜种600余袋、各种菜苗7800余棵,宣传发动有条件的农牧民家庭积极在庭院栽树、种蔬菜,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既美化了庭院环境,又解决了农牧民群众吃菜供需问题,让贫困户足不出户也能实现增收,为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该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庭院经济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等特点,既给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又丰富贫困户菜篮子,受到大家欢迎。依尔喀巴克村根据贫困户外出务工和戈壁接羔点放牧等实际情况,因户施策、一户一策,以户为单位精准测算庭院种植面积,合理规划种植区域,统一购买发放土豆、辣椒、葱、洋葱、西红柿、包菜等菜苗和萝卜、菠菜等菜种,免费提供给村民,并结合派出单位帮扶干部结亲住户活动予以现场技术指导,帮助村民翻地、打埂、铺膜、种菜,助力村民发展庭院特色经济。

“我村大力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在自家小庭院种植蔬菜,在房前屋后栽插果树,既能美化环境,又能增加一定收入。”博斯坦乡副乡长、依尔喀巴克村党支部书记加那提别克·巴都安说。

接下来,该乡将通过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坚持政策激励、优化扶贫措施、加大帮扶力度,深入实施“三区分离”、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治理等扶贫项目,通过党组织引领,真正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胡建佳)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