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全国第一

2020年05月16日10:48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今年前4月,1211列中欧班列共计近11万个标准箱从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分别同比增长28.28%、37.05%,分别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和总标准箱的41.47%和41.63%,均居全国第一。

4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420列、3.87万个标准箱,分别同比增长56.13%和70.28%,均创阿拉山口口岸单月最高纪录。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邮包搭载中欧班列发往欧洲,前4月共有226个标准箱邮政包裹搭载“义新欧”“郑新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货物主要为日用百货、数码产品、服装鞋帽等。

“4月以来我们公司代理的中欧班列日均为8列至9列,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倍,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物流运输方式。”阿拉山口某国际物流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前4月,受疫情影响,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总体经历了大幅下降—逐步回升—爆发式增长的过程。2月日均只有5列,相比去年全年日均9到10列有大幅下降,2月下旬中欧班列数量开始明显回升;3月日均达到11列,全面恢复至疫情前水平;4月日均达14列,单日最高达22列,呈现爆发式增长。

“中欧班列以其稳定高效的特点,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实现逆势增长。从数据看,阿拉山口口岸继续发挥着我国中欧班列最主要进出境通道的作用。”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王伟说。(陈蔷薇)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