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委:紧盯巡视整改 助力脱贫攻坚

——九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32个单位整改进展情况

2020年05月15日11: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至11月,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对自治区信访局等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岳普湖县等2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12月上旬,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2020年3月以来,被巡视党组织陆续报送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根据巡视公开有关要求,从今日起,将陆续刊登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莎车县委:紧盯巡视整改 助力脱贫攻坚

问题: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欠缺

整改:建立学习制度,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学习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喀什地委关于脱贫攻坚和巡视整改一系列工作安排。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常委会议、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部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压实整改责任。县级干部“以上率下”,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包联乡镇、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走村入户查找短板、弱项,提升问题整改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问题:整改质效仍需进一步强化

整改: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巩固提升的基础性措施,围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深入实施“县有主导产业”“一乡一业”和“一村一品”,推进产业合理布局。对2019年实施的218个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针对扶贫资金的下达、拨付、使用、绩效管理等,开展了18期业务培训,受训人员936人次,提升了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问题:巩固提升整改成果还需加强

整改:召开扶贫工作会议7次,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对拟退出的173个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对已退出贫困村和一般村实行包联指导。制定了乡镇和168个已退出村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做到工作力度不减、政策支持不减、帮扶力度不减,确保脱贫户收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深度运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建立脱贫攻坚监测预警机制,加强返贫预警监测,对全县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