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天丝路 绽放无悔青春

——记空管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刘佩梅

2020年05月15日19: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她用指令敲响蓝天的乐章,她把安全的瞬间铭记成永恒。月溅星河,长路漫漫,她简单又平凡,却是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塔台里的一面旗帜,一名有信念的管制员,一个有怀抱和理想的空管人。她用信念和坚持诠释了“巾帼管制”的内涵。她就是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员——刘佩梅。

兢兢业业 用真情守护蓝天

她是一位五岁孩子的母亲,是一位岗位教员,管制班组组长,带班主任,塔台培训主管,塔台党支委成员……在十年的工作中,她成长为一名成熟的管制员,也是在这一过程中,她经历了结婚生子。对于岗位,她执着奉献,即使是身怀六甲,也从不敢对工作有丝毫的懈怠。在这3000多个日夜里,她已记不清多少次为患病旅客申请绿色通道,期盼着他们能够尽快得到救治;也是在这3000多个日夜里,她更是记不清多少次将自己生病的孩子托付给父母照看,自己赶往上班的路上。作为一名母亲,也许对于孩子,她有过些许亏欠,但是作为一名空中交通管制员,对于事业,她无怨无悔。

甘于奉献 用责任挥洒热血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佩梅同志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塔台管制室的安全工作中。她面对复杂的空军活动,面对繁冗的限制和大流量,始终保持着对空管安全的执着坚守和矢志不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着不平凡的贡献。她始终坚定“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原则,用平淡的态度,尽职尽责的对待每一个航班。她深知,安全是空中交通管制工作永恒的主题,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无论在何位置,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俯首甘为孺子牛,保障安全,这便是一名空管青年终生不变的信念。

2017年3月20日,塔台管制室突然接到通知,某航班机上有为重病人,请求优先落地,尽快落地施救,原来,这架由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上有一名危重病儿童,突发心脏病,呼吸困难,已经在吸氧,情况危急。“险情就是命令”,此刻,每一秒都意味着生命的希望。作为当日带班主任的刘佩梅果断指挥该航班更换跑道方向,优先落地。十五分钟后,通过空中和地面的密切配合,该航班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比原定预计落地时间足足提前了10分钟。

精益求精 用信念放飞梦想

“既然选择做这行,就一定要做最称职的管制员”,正是这份自立和自信,给刘佩梅带来了巨大的能量。工作中,刘佩梅用她瘦小的臂膀坚毅地撑起了头顶的天空。

集众多荣耀光环于一身的她,却有不少关于“割舍”和“坚持”的故事:她既是塔台的巾帼英雄,也是儿子眼中的坚强母亲。2018年刘佩梅认识到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才能满足管制工作的需要,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不被快速发展的民航事业抛下,刘佩梅同志不等不靠,主动申请去华东空管局挂职学习半年时间,在这近200个日夜里,她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在电话的那头,答应儿子很快就会回去,然后放下电话,转身走进寂寥的夜。挂职期间,她利用各种机会收集资料,刻苦钻研,不断地去学习去消化吸收,不单纯地采取“拿来主义”的做法,而是将这些知识和技能转化成自己的装备,坚持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管制综合素质,使自己的业务知识、业务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并秉持“走出去,带回来”的准则,为塔台管制室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为塔台管制室安全高效的运行添砖加瓦。

砥砺前行 用坚持恪守使命

身担安全重任的她,穿上管制制服,她是肩负神圣使命的蓝天卫士,穿上便装,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生活中,她依然用对待工作的热忱和责任,担当着每一个角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家人无私奉献,为孩子无微不至。四季轮转,昼夜交替,作为管制员的她,也许在许多个日日夜夜里,无法陪伴孩子,陪伴家人,也许对于家人,她有许多的亏欠和不舍,但面对她所热爱的事业,她无怨无悔。

不忘初心 用热情书写荣光

汗水播下种子,荣誉纷至沓来。突出的表现使她多次获得荣誉。2016年1月被新疆空管局管制中心评为2015年度优秀女职工、优秀共青团干部;2016年5月被民航新疆空管局评为第二届“最美新疆空管青年”、优秀共青团干部;2018年8月荣获新疆空管局“德艺双馨”最佳师徒(师傅);2019年6月荣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2018–2019年度“安全运行管理”先进个人称号,荣获2019年度新疆空管局“五一巾帼标兵”、民航空管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十载岁月,风雨兼程,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永不停歇。刘佩梅深知,安全是管制工作永恒的主题,保障飞行安全是她眼中永不褪色的红线,引导旅客回家是她心中永不止步的源泉;保障安全,是一名空管人终生不变的信念。她用青春谱写最美的空管乐章,用汗水为新疆空管洒出丝路通途。在新疆空管新的历史征程中,刘佩梅同志,一名普通又不平凡的空管人,会一如既往的与新疆空管风雨同行。(胡宝都)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