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州县巡察联动 上下同频共振(从报告看亮点)

2020年05月14日20: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时,点出了一些地州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即日起,推出“从报告看亮点”栏目,刊发各地州市2019年工作亮点,便于相互学习借鉴,敬请关注。

“在担任村支书的几年里,这件事藏在我心里,一直折磨得我睡不好觉。” 2019年,在巴州党委第五轮巡察、焉耆县委第七轮巡察期间,焉耆县七个星镇霍拉山村原党支部书记库某在巡察组向他了解情况后,说出了藏在心里的秘密。

原来,库某在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曾利用职务便利多报小麦播种面积,冒领了8000多元的补贴,但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天天看到“打虎”“拍蝇”新闻的他越来越担心自己的问题暴露 ,一直提心吊胆,惴惴不安。

“州党委巡察组到我们镇不到一周,就进村来了解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我必须向你们坦白我犯下的错误,作为曾经的村党支部书记,我不仅没有发挥‘领头雁’的作用,还利用组织的信任干了这样的亏心事。”库某说完后,深深地低下头。

“上下联动,不但能加强上级巡察机构对下级的领导和指导,还能破除县(市)地域较小、人际关系相对集中、监督易受干扰等问题。”作为多次参与州县(市)联动巡察的工作人员,焉耆县党委巡察办负责人刘慧深有感触,在联动巡察过程中,州县(市)巡察组可以抓住联动巡察的有利契机,最大限度发挥“双剑合璧”的优势。

2019年,巴州以州党委巡察组带县(市)巡察联动组的方式,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统筹区域联动,构建起上下联动、横向覆盖的工作格局,绘就联动巡察最大同心圆。

为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巴州党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州巡察办按照“州县(市)同步、以州带县(市)、全州一盘棋”工作方法,在州党委巡察组巡察乡镇时,安排县(市)党委巡察组同步对所属村(社区)开展巡察,统筹州县(市)共计243名巡察干部力量,同步开展两级联动巡察工作。州党委巡察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进驻时召开州县(市)巡察组上下联动工作会议,并采取实地指导、以巡代训、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县(市)巡察工作的指导,延伸和拓展监督触角,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形成州、县(市)两级巡察监督合力。

在此基础上,州县(市)巡察组建立了“五个同步”工作法,做到进驻时间同步、人员培训同步、目标任务同步、工作部署同步、巡察进度同步。同时,州党委巡察办还建立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信访和审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在州党委巡察组与县(市)党委巡察组进驻被巡察乡镇和村(社区)之前,积极向有关部门征求巡察意见,并有针对性地听取相关部门单位对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情况反映,有重点地关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州县(市)两级巡察组在巡察工作开始前就明确问题导向、确定巡察方向,确保了上下联动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为保证精准发现问题,切实提升巡察成效,州县(市)巡察组对调查问卷中发现的问题和巡察中发现的疑点相互交流、深入沟通,做到发现问题共享、遇到困难共担、推进工作共商,第一时间相互提供情况、以最快的速度核查问题。同时,适时召开巡察情况通报会,州县(市)巡察组分别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问题等,确保巡察中发现的异常情况相互掌握、甄别出的问题线索相互印证。

2019年,巴州党委共完成3轮对11个州直部门(单位)、26个乡镇的常规巡察,开展对20个单位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1个州直部门、7个贫困乡镇的巡察“回头看”,累计完成巡察对象总数的67.5%,发现各类问题2259个、问题线索296件。

巡察结束后,州县(市)巡察组及时召开上下联系会,在捋清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对问题线索移交过程逐一建立台账,巡察组及时“交账”,巡察办跟踪了解定期“对账”,被巡察单位整改完毕后进行“销账”,打造行之有效的巡察整改工作闭环,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巴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表示,深入开展巡察监督,必须与时俱进转换思路、调整战术、创新打法。要充分发挥州、县(市)各自优势,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同频共振,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拓展延伸巡察监督成果,进一步提升巡察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震慑效果。(巴州纪委监委 李众旺)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