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脱贫典型 市场监管不放松

2020年05月13日20: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漫漫扶贫路,悠悠为民心。自2018年以来,新疆市场监管局面向和田地区洛浦县先后派出17名驻村第一书记,助力当地早日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为民谋福多壮志 敢教旧貌焕新颜

新疆市场监管局驻洛浦县山普鲁镇巴什比孜里村第一书记黄湘来,自2018年驻村以来,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访群众、搞调研、做分析、理思路、定措施,带领驻村干部群众一起栉风沐雨、苦干实干,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如期实现整村脱贫,全心全意办实事,让旧村换新颜,赢得了全体村民的称赞。

脱贫攻坚,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一头连着伟大复兴的民族梦想,脱贫攻坚之路,就是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道路。黄湘来到村后,统筹驻村力量一户一户“过筛子”,排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逐项“清零销号”,在工作中时刻要求驻村力量围绕“实、深、精、心、优”五字要求,凝神聚力做“绣花功”、当“绣花匠”,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最关心的难点问题抓起。统筹各支力量,争取派出单位及社会帮扶的支持,累计投入165余万元,解决各类困难诉求786件,邀请和田新生医院免费义诊127人次,发放各类药品829包;完成1200米村道路硬化及修缮,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铺设供水管道6公里,提升安全饮用水质量;为消除安全隐患,实施居民用电线路改造3800米;开展冬季暖心行动,免费发放暖心煤180吨;提升人居环境,配置垃圾清运车及环保垃圾桶200个;组织实施托养项目,通过大户托养600只羊,10000只黑鸡,累计给贫困户分红11.5万元。也正是因为一开始就注重把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精里做、往心里做、往优里做,巴什比孜里村才能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面对无钱办事难题,黄湘来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展土地清理,将清理出来的160余亩土地按照市场行情确定承包价重新发包,并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开办村集体企业,建设便民市场,多渠道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收入12.6万元,实现年均增长30%的目标。

真心帮扶 真情解困 助力脱贫攻坚

曾经的库尔巴格村路两边杂草丛生、尘土飞扬,村民居住环境差,也没有路灯,村民们干完农活骑电动车回家有安全隐患。这一情况新疆市场监管局派驻洛浦县山普鲁镇库尔巴格村“第一书记”王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多方协调,2018年,在新疆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库尔巴格村在4条主路上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回家的路亮堂了,村民们心里也亮堂了,对驻村工作更加支持和信赖。

现在的库尔巴格村路两旁整齐的木栅栏、生机勃勃的花草,村民家厨房、小饭桌、书桌、板床、厕所等“十小工程”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院子里辣子、西红柿、白菜、萝卜等蔬菜自给自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的幸福感由然而生。

此外,王龙带领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车间项目,引进本土有实力的公司入驻,开办卫星工厂,带动50户贫困户增收,还组织村民到疆内外、县内农业园区、企业、学校等地就业500余人次。截至目前,全村劳动力就业率达93%。村民通过各种渠道务工就业,腰包鼓起来了,生活质量也显著提高,脱贫动力更足了。

当支部带头人 做群众贴心人

俗话说的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9年,新疆市场监管局驻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第一书记贾广成迎难而上,多措并举。短时间内组建了新班子并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建制度定规矩,抓学习上党课、帮助规范村党支部工作例会、组织生活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活动,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严格工作考核,通过10余项工作、学习、考核、奖惩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各支力量奋发有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村容村貌及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驻村干部在实践中成长进步,村干部工作勤奋、扎实,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村民产业发展率100%,家庭就业率98%以上,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3600元,较上一年增长约50%,2019年村集体收入约50万元,连续2年实现翻番增长,博斯坦库勒村被确定为全县脱贫攻坚示范村。

3月中下旬,新疆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民丰、洛浦、墨玉、皮山、莎车、疏勒和阿图什等7县(市),实地调研兰帕村等48个驻村点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用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指挥、统一的步调,统一的行动,扎实推进“脱贫增效 聚力攻坚”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确保工作提质增效,为新疆脱贫攻坚工作交上满意答卷。(李欣洋)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