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05月13日17: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疆吉木乃县村级党组织通过宣传教育、环境整治、评先评优的方式,提升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宣传引导“全覆盖”。村级党组织围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宣传活动,邀请30余名乡土绘画能人、美术教师,围绕生态环保、文明行为规范等内容,在村委会、村级主干道、街巷等地沿街墙体绘制宣传画、宣传标语,传播绿色环保正能量。借助微信、抖音APP等载体,组织草根宣讲员、村干部、住户干部,围绕退耕还林还草、水源保护、垃圾处理等内容,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录制抖音视屏等方式,向农牧民群众宣传环保政策法规、普及文明生活习惯,帮助农牧民群众了解环保、参与环保,营造全民共建生态文明家园氛围。

环境整治“无死角”。开展“全民绿化、人人参与”活动,采取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引导农牧民群众做好庭院种植规划,在房前屋后、院落菜地种植菜苗1万余株、树苗0.8万棵,打造绿色乡村。动员农牧民党员群众成立45支“环保”小分队,开展“地毯式”巡护清理行动,清理房前屋后、坑沟河渠、田间地头、村主干道、背街小巷及周边垃圾3吨,并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设立乡村垃圾集中收集点103个,协调城建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定期派遣车辆收集运输,确保乡村环境卫生“不反弹”。

评先评优“树典型”。以乡镇为单位,围绕清扫保洁、清运垃圾、绿化管护等内容,每季度对各村开展“乡村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对连续排名前三的村级党组织,将评选结果作为年底考核评先推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互评、村级审核的方式,对农牧民群众环保意识、庭院规划、卫生整洁程度等进行综合评价,对评选出的前三名授予“最美庭院之星”称号,切实提升农牧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营造“创建美好家园、人人携手参与”浓厚氛围。(王雯)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