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惠民政策大宣讲 精准施策助脱贫

2020年05月12日18: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五月的新疆和静县巴音郭楞乡巴音郭楞村,风和日丽,建档立卡贫困户铁尔巴依尔的妻子站在春草场的家当中,兴奋地如同孩子,如数家珍一般掰着手指说道:“安居房、扶贫羊、小额贷款、草场补贴、孩子上学,都是党的政策好,让我的日子越来越好!”

“党和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争气,要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以此报答党的恩情。”这是巴音郭楞村贫困户包力代脱贫后的感言,也是最近巴音郭楞村村民常说的话。

巴音郭楞村位于和静西北部,是和静县巴音郭楞乡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之一。全村草场面积55万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村人口总数的47.9%。2019年,全村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2534元、同比增长7.9%,村集体牲畜达到6885只,村集体经济收入96.5万、同比增长52.6%。

为扎实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满意度,实施精准扶贫,让扶贫资助政策响彻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近日,巴音郭楞乡巴音郭楞村“访惠聚”干部和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近况,在宣传扶贫政策及疫情防护措施的同时,进行教育扶贫的宣教和扶贫资助政策宣传。

通过此次入户宣讲、摸排,深入了解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孩子就学情况、经济来源等方面,面对面、一对一,制定出更好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对贫困户进行致富帮扶,从而使他们走向致富道路,通过对国家相关扶贫政策的宣传,使他们感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同时针对2019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至7000元,且具有因病、因灾、因残或其他潜在致贫风险的非建档立卡户,逐户进行入户走访调查。

工作队为牧民讲解相关扶贫政策。

近年来,通过上级扶贫项目的帮扶力度,如今的巴音郭楞村已不再是当年的落后村,牧民的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积极努力下,村内畜牧产业发展有了基础,村集体经济逐年上升,村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村民正在一步步的走向小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抓脱贫,采取更有力措施,把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巴音郭楞村“访惠聚”第一书记曼都力说。(胡卫华 何小东)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