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厚植设施农业基础 确保全村如期脱贫

2020年05月11日18: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英吉沙县萨罕镇托万塔格瓦孜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扶持壮大设施农业种植产业,让村民实现稳定增收,确保全村如期脱贫。

一大早,托万塔格瓦孜村拱棚种植技术员艾力·尼亚孜就来到村设施农业基地里,指导茹克耶姆等村民做好拱棚蔬菜管理。今年是村里第一次种植拱棚洋葱,技术指导非常重要。“干部们帮我们找了技术员,从种植到管理,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茹克耶姆·阿卜来提告诉我们。

茹克耶姆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家里的5亩地只种传统小麦、玉米,没有多少经济收入。今年年初,按照村里的设施农业发展规划,茹克耶姆家也建起拱棚开始种植洋葱,依靠设施农业增产增收。“我妈妈在库尔勒打工,我自己把拱棚管理好,我们全家人一起努力,今年肯定可以脱贫。”

从2019年开始,托万塔格瓦孜村就依托“企业+农户”的订单模式发展设施农业蔬菜种植,并邀请专业技术员为村民进行全程指导,助力村民增收脱贫。 

托万塔格瓦孜村有312户1570人,其中贫困户159户833人,通过大力发展产业,紧抓就业,截至2019年底130户690人脱贫。今年,该村在抓好133亩258座拱棚种植的基础上,计划再新建102座拱棚,进一步壮大乡村产业基础,让村民依托设施农业实现稳步增收,确保剩余的29户143人如期脱贫。(余飞 苏比努尔)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