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逐户测算人均收入 让“帮扶”更精准

2020年05月11日18: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做好2020年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工作,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组织5个行政村开展2020年农牧民人均收入测算工作,确保扶贫工作更精准。

为保证测算工作的精准度,该乡组织乡村两级扶贫专干认真学习《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测算表》,详细解读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测算标准和口径要求。为确保测算工作的真实性,扶贫干事与各帮扶责任人逐户走访,逐人调查核实,做到人均可支配收入核查表记录笔笔清楚。采取拉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贫困户及脱贫户2019年家庭总收入和人均纯收入,由村“两委”和工作队逐户逐人进行分析研判,精准测算2020年收入和人均收入情况,正确填写人均收入核查表,逐户逐人进行分析研判后,让贫困户确认签字,确保测算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经测算,全乡14440户15053人,人均收入均达6000元以上,乡村两级分别召开了2020年人均收入测算低收入家庭分析研判会,确定人均收入在6000元-7000元的20户72人作为乡村两级重点关注对象,乡扶贫办和村“两委”分干包户,实行一月一走访,动态跟踪监测,动态掌握收入情况。对人均收入在7000元-8000元之间的48户187人作为村级重点关注对象,村干部和工作队进行跟踪随访、动态监测,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鼓足干劲。

该乡通过开展农牧民群众人均收入测算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情况,更加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台账,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切实算好“精准扶贫帐”。该乡将测算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以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群众满意认可为目标,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胡建佳)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