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三个突出”抓实基层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培训

2020年05月11日17: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方式突出“活”、制度突出“实”、反响突出“真”为抓手,开展“农牧民夜校”“口语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使干部群众提升国语水平。

方式突出“活”。新疆布尔津县把学习国语融入日常工作生活,结合“访惠聚”工作,发动结对干部、工作队员、村两委担任国语学习小老师,借助入户走访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国语提升学习,同时给牧民家中配发拼音学习口袋书、国语学习辅助APP,教学音视频,让农牧民随时学、随地学。以“小手拉大手”活动为载体,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学生传达“语言学习”作用给家庭其他成员,通过家人共同协作完成作业的同时不断强化家人语言水平,同时,根据家庭语言实际情况制定每天一句话,主要以日常用语及法制、安全、卫生、环保等基本知识。通过每周“农牧民夜校”学习班,充分利用课前十五分钟开展国语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红歌比赛、讲故事比赛等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感染、教育身边的人,鼓励农牧民交流使用国语。

制度突出“实”。完善组织机构,层层动员部署。县远程办统筹协调,制定“每月任务清单”,每月进行“水平测试”,开展“学习之星”评比,对夜校出勤率较高、成绩优异的学员在创业、就业方面开通绿色直通车。县人社局牵头,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建立劳动力转移需求数据库,每月推出部分空缺岗位,帮助优秀学员实现转移就业。将国语学习作为社会服务重要指标,构建用工准入、惠民政策享受等体系,对持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初级证书的学员给与创业贴息、就业平台等政策扶持。县委派出指导检查组,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在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方面的互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传导压力,推动落实,形成各活动领导小组聚合力、齐抓共管的局面,不断激发学员内生动力,切实提升农牧民学国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反响突出“真”。活动自开展以来,群众反响强烈,农牧民积极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学国语、用国语、讲国语,已经成为一种风尚而感到自豪。参加学习的农牧民群众,围绕党的惠民政策、种养殖技术开展交流讨论。农牧民夜校高级班学员加林木通过一年多的学习,现在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可以进行简单的写作,由于表现优异还被推荐参加了计算机基础培训班,学习了Office、Excel的简单操作。他说:“‘农牧民夜校’的开办让各民族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学习国语的重要性,学习语言的同时,学习政策、学习法律、学习文化、学习技能,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深入的领会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布尔津县委组织部)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