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乡村小巴扎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0年05月11日17: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夜晚,热闹的不只有城里的夜市,乡村的小巴扎也悄悄热闹了起来。在新疆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协海尔村,辛劳了一天的村民们相约来到村子里的小巴扎,聊着吃着……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协海尔村“扶贫小巴扎”是由自治区卫健委驻村工作队积极申请建设,现有小超市、蔬菜店、餐厅、精品服饰等门面房11间,还配套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方便村民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小巴扎的开业,不仅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还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创业条件。同时,还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凝聚了人心。

贫困群众阿力木·努尔敦说:“前些年,村里没有可以吃饭的餐厅。我现在开起了餐厅,当起了老板,生意好的话一天能有300—400元的收入。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商户阿曼古丽·吐热克一边麻利地收着无数只手递过来的1元、5元、10元不等的钞票,一边给顾客把商品装进塑料袋递过去,时不时还与顾客打趣逗乐,脸乐成了一朵花。她说:“自从村里的扶贫巴扎投入使用后,我就在扶贫巴扎开了商店,里面宽敞明亮,生意也非常好,我现在一天能挣800元左右,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自治区卫健委工作队驻村以来,在提高村民增收致富上出主意、想办法,带领全村群众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找准路子着力优化全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养殖合作社、小商业、庭院经济等,当好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听着小巴扎村民的欢声笑语,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俞健说:“扶贫巴扎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丰富娱乐生活,而且也能将本村推出去,让游客走进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扶贫巴扎,帮助更多人通过创业实现脱贫致富。”(王延琪 沙拉依丁·亚力买买提)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