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出实招促就业稳就业

2020年05月10日10:17  来源:新疆日报
 

网络招聘,援企稳岗……今年以来,新疆始终坚持就业优先,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确保全疆就业大局稳定。

“云服务”促就业

“我马上要到企业实习,但对就业形势不了解,这次学校开展的培训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4月29日,在新疆供销高级技工学校举办的“2020年就业引导性培训”开班典礼上,2018级电气自动化班学生阿力木·阿代力木说。

为更好地帮助毕业生就业,近日,新疆供销高级技工学校举办了“线上+线下”就业引导性培训,通过钉钉在线直播、实时互动、在线答疑等方式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包括毕业生就业观念引导、就业形势与政策分析、求职技巧与方法等,学生还可以通过线上平台,随时随地回放观看。”该校继续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林文秀说。

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我区各学校、各部门通过积极搭建就业“云平台”,做好就业指导、举办线上招聘活动,为各类招聘单位和求职者提供“云服务”。

“近期,我们相继举办了退役军人专场网络招聘会、妇女人才与就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医疗卫生行业专场网络招聘会等,为各类就业群体提供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及就业服务。”5月6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市场部部长马燕玲说,新疆正在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面向全疆各地州市招聘单位及各类求职者提供公益网络招聘服务,有数千家招聘单位参与。

各类线上招聘和就业服务,对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4月下旬,新疆共举办各类线上招聘活动2100余场次,提供了16.2万个岗位。

企业减负稳就业

“从2月开始,我们享受社保费用阶段性减免政策,每个月少缴纳10万多元,减轻了企业负担。”5月5日,拜城天山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湖说。

稳就业关键在稳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疫情发生后,为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促进企业更快复工复产,新疆迅速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从2月起对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施免、减、缓措施。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从2月起至4月15日,新疆累计减免社保费34.16亿元,惠及全疆10.02万户用人单位。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立竿见影,让企业得到了实惠。“少缴社保费将近3万元,这笔钱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不是个小数目。我们把这笔钱用于复工复产、员工工资发放等,稳定了员工队伍,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营。”新疆艾力库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古丽吉米兰木·尼牙孜说。

拓展渠道扩就业

5月3日,在昌吉市南公园西路附近的一家烤肉拌面餐厅内,经营者史云浩和工作人员正忙着准备外卖订单。2018年,史云浩从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自主创业开了餐厅,生意不错,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让餐厅经营遇到困难。

史云浩正在发愁时,自治区出台的扶持就业创业政策让他享受到了1万元创业补贴和6000元房租补贴。“切实帮我缓解了经济压力,如今餐厅恢复经营,希望能越来越好,带动更多人就业。”史云浩说。

为积极拓展渠道扩就业,新疆通过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给予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等多种举措,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加强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

墨玉县从事农资销售的阿卜迪海比尔·吾舒尔就享受到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我一个月要缴纳1078.4元社保费,实行全额补贴政策后,我一年可以节省将近1.3万元。”阿卜迪海比尔说。

墨玉县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王建忠介绍,该县像阿卜迪海比尔一样的灵活就业人员有700多人,均可享受到这项补贴政策。王建忠表示,今后会全力推进这项惠民政策落地实施,鼓励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李春霞)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