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县:加快推行动物防疫无纸化 让基层防疫更有效

2020年05月09日16: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加快推进动物防疫信息化建设,新疆伊犁州推行动物无纸化防疫工作,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构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手机APP”的现代化动物疫情防控体系,实现畜禽存栏数据、防疫数据的可视化与实时动态掌握、管理新机制。

5月5日上午,在昭苏县洪纳海镇赛克散村的夏牧场,防疫检疫人员正在用手机录入动物防疫有关信息,从建卡登记到防疫注射,短短的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头牛的防疫工作,大大提高了动物防疫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了数据统计的准确性。

昭苏县洪纳海镇畜牧兽医站防疫人员采登巴力说:“以前我们用的是防疫纸质版,即不方便,也模糊,现在我们用的是手机APP,数据也准确,操作起来更方便。”

为了全面掌握无纸化防疫系统,昭苏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还通过技术人员派送,现场教学,确保全县动物防疫人员能够熟练操作系统,加快推进动物防疫信息化建设,实现昭苏县畜牧业现代化。

昭苏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推广研究员包拉提·吾木尔别克说:“从5月1日动物防疫信息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已录入牲畜3万多头,预计5月中旬完成全县动物防疫信息录入,通过无纸化防疫数据的录入,掌握全县的畜禽存栏及免疫情况,建立无纸化档案,实现防疫数据的可视化,建立管理新的机制。”(景锋斌)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