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村民与“风”结缘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5月08日23: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塔哈其镇脱贫户与“风”结缘,靠做好两个“风”字文章,巩固已取得的脱贫成果。这两个“风”字不是别的,一个是风景树苗,一个是防风树苗。

“五一”小长假期间,塔哈其镇古努恩布呼村村民托种的丁香树开花了,托种风景树苗的庭院成了一道风景,吸引游人闻香观光。早在四月中下旬,古努恩布呼村六组村民巴生庭院里数百棵丁香树就开花了。

巴生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与苗木公司签订了3年丁香风景树苗托种托管合同,苗木公司每年每亩地付4000元托管费,3年后采收初步长成树苗。托种托管风景树苗成本不高,除浇水、施肥、除草外,巴生还外出务工,每月有2500元收入。姐姐艾乌迪尼家托种6分小叶白腊风景树苗,一年托管费2000元,今年是第二年了。

据塔哈其镇党委书记林刚介绍,新疆佳木园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佳木园林)经营风景树和防风树业务,但没有足够苗圃育苗。和硕县得知后,积极与该公司洽谈,将该县成千上百农家庭院化作苗圃,以托种托管方式为佳木园林育苗。风景树苗托种托管3年,每年每亩地支付4000元托管费,防风树苗由村民自己扦插,开春扦插秋天或第二年春天收购,每棵价格为1到1.5元。

塔哈其镇主动作为,动员农户腾出庭院,将该镇打造成佳木园林在和县最大的两“风”树苗育种苗圃。该镇2264户752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83户782人,其中129户托种托管风景树苗、46户扦插防风树苗,托种托管树苗累计1078.3亩,其中不少脱贫户借此巩固脱贫成果。

“明年,她家3亩地就有3万元收入了。”和硕县政府办公室驻古努恩布呼村工作队副队长岱景介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玉孜曼脱贫了,可是丈夫却因病去世,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帮她巩固贫成果,争取到托种托管1亩小叶白蜡风景树苗,还帮她建起小拱棚和青贮池。尝到苗木托种托管甜头的她,今年又在自家3亩地里扦插3万棵防风树苗,并与佳木园林签订收购合同,明年开春就可以出售。

“苗木管护好了,一年一亩地还有1000元奖励。”该村村民魏贞全儿子魏辉身体残疾,也托种托管一亩小叶白腊风景树。魏贞全说,为了管护好树苗,他家又养了十几只羊,羊粪还田养护树苗。魏辉的风景树苗管护得好,去年得了1000元奖励。

林刚说,村民托种托管“两风”树苗,巩固脱贫成果有了托底保障,腾出时间,再务一份工,就能进一步增加收入。(邹焰忠)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