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小拱棚被“配送”成大产业

2020年05月07日19: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个被戏称为“塞牙缝”的小拱棚,沾了合作社配送的光,发展成一个大产业,也成了带动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果的产业。

“配送到现在已近5个月,销售收入有50多万元。”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绿耕庭院农产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简称绿耕合作社)负责人王刚说,绿耕合作社从去年12月10日起,推出了农产品净菜配送业务。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实行封闭式联防联控管理,绿耕合作社抓住生活用品送货上门商机,购置两台保鲜配送车,为各城市小区、村民配送蔬菜、粮油等生活用品,对合作社员工进行规范化培训和要求,戴口罩、穿防护服、带消毒用品上门送货

绿耕合作社注重配送质量,蔬菜经清整后,按订单打包送货,得到大家的认可。

小拱棚之所以被称“塞牙缝”,是因为大棚蔬菜卖完了,大田露地菜还没有成熟,在这个空档期,小拱棚产出的蔬菜刚好应季上市,填补这个空档期。

今年二三月份,正是疫情防控最吃紧时候,也是小拱棚蔬菜成熟之际,韭菜、油麦菜、小油白菜等蔬菜新鲜出棚,被绿耕合作社配送到千家万户餐桌上。

苏哈特乡党委副书记、宣传干事程军介绍,苏哈特村村民643户19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190人,小拱棚468座,贫困户们已脱贫,他们正和其他村民一起,依托绿耕合作社的净菜配送,拉动小拱棚果蔬产出,巩固脱贫成果。

“萝卜已经卖完了,接下来是土豆,再是四季豆……” 苏哈特村脱贫户湛风明说,他家有4座大棚,村里又帮他建起了两座价值1万元小拱棚。投入小、见效快是小拱棚的特点,产出的蔬菜全部被绿耕合作社收购,这几月每天都能见到现钱。湛风明在他庭院里算了一笔账,他家靠四座大棚、两座小拱棚无缝对接,一年收入七八万元,等小拱棚里菜出完了,大田的露地菜也成熟了。

正在绿耕合作社理货的社员唐广谛说:“合作社现有6名员工,配送品种也从蔬菜、粮油到扩大到鸡蛋、土鸡、兔子等,蔬菜都是村民小拱棚里自出的绿色产品,很受居民欢迎。”(邹焰忠 蒋冬菊)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