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打好生态牌 打造“有机”经济

2020年05月07日19: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26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吐尔洪乡友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一派繁忙景象,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声,70亩有机小麦正式开始播种。

为做好小麦有机种植,富蕴县农业农村局和吐尔洪乡下大功夫打好“生态牌”、打造“有机”经济,奏响绿色发展最强音,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率先开始种植有机小麦。

吐尔洪乡白小麦一直以来是当地种植的小麦品种,有着根系发达、抗旱能力强等特点,一直被当地村民小面积种植和食用。近年来,随着发展有机食品步伐的提升,有机小麦及加工产品的需求量增加,当地合作社找到了一条提高小麦生产效益的新路子。

吐尔洪乡友谊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木合亚提·黑扎提说:“这个品种是我们吐尔洪乡的老品种,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各类化肥农药使用率较高,所以我们拿出老品种用新技术来种植,为保证有机种植,我们每亩用到了1.5吨左右的有机肥,并进行了试种。”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朱马太·哈吉拜说:“这个品种的播种量是每亩15到17公斤,比别的品种少一半,成本较低,小麦的面粉量和面粉的质量比别的小麦好。”

据了解,今年富蕴县各部门加大对吐尔洪乡对小麦产业的调整,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为有机小麦的发展做好技术服务和政策扶持,对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沙力哈尔)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