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政府想在我们前面了”

2020年05月05日10:31  来源:新疆日报
 

“多亏党的好政策,我们全家搬离穷山沟,过上好日子。”新疆叶城县阿克塔什镇颜布克村村民吐尔逊马木提·艾麦提尼亚孜老人乐呵呵地说,“这里每天都在变化,都在进步。”

挪穷窝,斩穷根。近年来,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按照“搬得出、留得下、能就业、有保障”的要求,着力发展产业、调整经济结构、拓展增收渠道,用心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使各地搬迁群众的生活得到“跨越式”改善。

搬得出——迎来新生活

短短数年时间,阿克塔什镇境内的戈壁滩上建起了独门独院、楼上楼下两层四户的住宅,以及扶贫车间、蔬菜日光温室、养殖暖棚,还有基础设施齐备的乡村广场、崭新校舍、柏油马路……

“自从搬到了这里,我们的生活大变样。”阿克塔什镇玉斯铝什村村民依比布拉·依干拜尔迪激动地说,“眼前的生活是我们几辈人的梦想。”

依比布拉家原是叶城县柯克亚乡依格孜亚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人于2018年10月搬进了82.5平方米、配套了天然气、电采暖和水、电、家具一应俱全的新家。

搬迁前,阿克塔什镇的居民都住在昆仑山深处,沿河傍山建房子,吃水靠挑,生活靠天。为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叶城县委、县政府从2016年开始实施了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如今,阿克塔什镇已安置叶城县柯克亚乡、棋盘乡、乌夏克巴什镇的3063户1.4万人,成立6个村委会。这里除幼儿园、小学、卫生院、敬老院、超市以外,还建有村民活动中心和花园广场。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新疆近16万贫困人口与依比布拉一样,陆续搬出深山和沙漠,彻底告别“穷窝窝”,迎来了新生活。

留得下——萌发新生机

伴着艳阳,走进阿克塔什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人晒着太阳,拉着家常;孩童荡秋千,追逐嬉戏……一幅和谐美好的生活画卷。

零散搬迁,集中安置。阿克塔什镇这片曾经的贫瘠之地,正萌发出新的生机……

该镇恰热克来村村民买合木提·依提一家,是去年初从棋盘乡恰热克来村搬迁来的。记者在他家里看见,电视柜、组合沙发、电饭煲、燃气灶一应俱全。买合木提喜滋滋地说:“搬迁后会遇到的问题,政府想在我们前面了。”

搬迁贫困户“洗脚上楼”并不容易,许多人甚至不会开水龙头、不会用洗手间,“生活技能培训”是第一课。

为帮助搬迁群众早日适应新生活,阿克塔什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叶城县还抽调一批干部,以结亲包保的形式,跟踪解决大伙儿的生活问题……

隔三岔五举办各类培训教育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搬来以后,买合木提和大儿子、女儿参加了就业技能培训。如今,大儿子在附近工程队搞建筑,女儿在县城开了一家美容店,买合木提的木匠手艺也有了长进,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现在一个月的收入就有五六千元。”买合木提说。

能发展——建长效机制

搬出大山只是第一步,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是对易地扶贫搬迁的考验。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不仅需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更需要着眼长远,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阿克塔什镇党委书记钱国彪说,我们实施了产业、就业、帮扶、培训、服务全覆盖,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阿克塔什镇先后开展了机动车驾驶员、电工、家政、缝纫、烹饪等技能培训,4600多人次接受培训,就业成功率达90%以上。

“工厂就在家门口,能打工赚钱,还能照顾家里,挣钱持家两不误。”在一家手套加工厂上班的阿依古丽·沙吾尔满脸喜悦。她原是棋盘乡瓦勒瓦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举家搬到阿克塔什镇后,参加了缝纫培训班,如今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

阿克塔什镇新建的工业园区已引进7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050人。还新建了养殖区和设施农业区,2万平方米的养殖小区内牛羊成群,1300座拱棚初具规模,新开垦出5万亩棉花地和红枣林,确保户户有就业、致富有门路。(韩沁言)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