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土地托管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1日18: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去年家里的地我都没管,60亩土地全都托管给了合作社,买种子、种植、管理、收割,一样也不用操心。这样我有更多的时间出去打工,全年收益增加不少。”4月30日,新疆奇台县坎尔孜乡东坎尔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库尔班·阿布拉说起现在的变化,满脸笑容。

同库尔班·阿布拉一样,今年,奇台县流转土地118.8万亩,其中35万亩托管给了专业的农业种植合作社,有3000多农户选择了保姆式或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通过“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推行土地托管农业经营模式,提高扶贫精准度,切实解决及贫困家庭投入不足、生产困难、收入少的局面。

今年,向合作社托管了50亩地的坎尔孜乡西坎尔孜村村民米吉提·肉孜告诉笔者:“我身体残疾,父母亲又年岁大了,自己种地有心无力,去年把耕地托管给合作社,不仅有流转费,还有分红,再加上打工的收入,一年家庭收入增加了几倍。”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奇台县创新工作思路,按照“政府推动、合作社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了“土地托管”扶贫新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的活力。

在奇台县吉布库镇达坂河村天汇农业专业服务合作社,一个占满整个墙面的大屏幕十分显眼,它就是该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务全程数字化管理的显示平台。

“从耕地档案、测土配方、农情监测到农机作业、粮食收储、粮食加工,农业生产全过程产生大数据,形成数字化管理。”奇台县天汇农业专业服务合作社负责人吴茂荣介绍,“通过数字化管理,从收获到烘干,从进入临储粮仓到加工企业,全过程粮食不落地管理。因为品种统一、管理统一、质量统一、信息溯源,为加工企业提供优质、标准化、可溯源的原料供应,保证农产品食品的安全。”

截至目前,奇台县天汇农业专业服务合作社与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土地托管合同,托管土地600亩。吉布库镇达坂河村村民代克金,是村上的“建档立卡”户,今年他将仅有的14亩耕地托管到奇台县天汇农业专业服务合作社,不仅每年有8000多元的固定承包费收入,他还在合作社里打工管理滴灌带,每月又有3000多元收入。

“现在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贫困户生活的越来越幸福了,现在我一家人均收入都达到了万元。”代克金一边干活一边说。

奇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宁多刚说:“通过‘土地托管’模式,既解决了无劳动能力、弱劳动力贫困户土地撂荒无收益的情况,又降低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种植成本,每亩种植成本节省约50元,同时贫困户可以在合作社进行打工,实现‘双向收入’,不断增强脱贫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白云峰 王月琴)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