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开展精准扶贫技能培训 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020年04月30日20: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这么正规的免费培训,很有针对性,又简单实用,每次参加培训都有新的收获,收入都会相应地多增加些。通过学习编织技术又可以给家里带来一份新收入!”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巴西里格村牧民布鲁根高兴地说。

近年来,和静县把劳动力转移培训作为拓宽贫困人口就业空间、促进就业创业、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脱贫致富关键在于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为此,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提高贫困户的技能水平,多方举措组织贫困户学习各种技术能,不断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4月25日由和静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下简称文体广旅局)主办,和静东归艺珍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纤维艺术编织培训班在巴音布鲁克镇巴西里格村开班。对该村村民来说,这就是一场及时雨,同时,实用的手工编织专业技能培训让村民们也着实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新疆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裴明负责教学,主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也动员了部分非贫困户积极参与到培训中来。培训以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向学员传授纤维艺术编织的制作技巧和色彩搭配。培训中,村民参与培训的热情高涨,仔细聆听讲解,认真记录编织要领,学起手艺来更是恐有不精。

“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引导牧民开展手工艺品加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从而有效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和静县文体广旅局干部、巴西里格村“访惠聚”第一书记根登加甫说。通过举办此次纤维艺术编织培训班,抓住旅游业发展机遇,既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促进该县旅游纪念品的创新发展,使和静县旅游纪念品文化继续传承,又能让贫困户真正学到一门手艺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带动文化旅游事业纵深发展。

参加培训的牧民毕力克台告诉笔者:“我们有不懂不会的地方,老师都会进行现场解答、示范,培训效果好。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要是来晚了可是挤都挤不进去。”

“我们根据建档立卡户主要致贫原因‘因人因户因村’精准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采取扶贫先扶志的工作原则,把加强劳动力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作为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的战略措施来抓,为贫困人口巩固脱贫成果、彻底摆脱贫困奠定了坚实基础。”和静县扶贫办主任王红玲说。(魏源 巴特孟开)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