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燃烧在南疆 砥砺奋进在一线

新疆阿勒泰地区把南疆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主战场

2020年04月28日17: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感谢组织给予我这次宝贵的锻炼机会,我将把到南疆挂职作为提升能力、砥砺品格的重要机会,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带着感情、带着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4月20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首批赴和田地区挂职期满干部暨选派新一轮赴喀什、和田地区挂职干部座谈会上,库兰·阿新别克郑重表态。

2019年,库兰·阿新别克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今年她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去南疆挂职,把考验当挑战、把挑战当磨练,到南疆基层一线为民服务、为国尽忠。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积极与喀什、和田地区联系对接,就干部人才互联互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每半年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南疆挂职锻炼,力争实现年轻干部都具备南疆挂职工作经历。目前首批选派的61名挂职干部已期满返回工作岗位,圆满完成挂职任务,新选派的120名年轻干部已踏上赴南疆的征程。

阿勒泰地区坚持把南疆作为年轻干部强筋健骨的练兵场、增长本领的大熔炉、成长成才的根据地,激励年轻干部在南疆反恐维稳的前沿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锻炼自己、磨炼自己、成就自己。挂职干部在南疆广袤的大地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一线了解当地维护稳定、经济发展和风土人情等情况,尽快融入到工作岗位。牢记职责使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南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虚心学习南疆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方面先进经验,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做好挂职干部管理工作,成立挂职干部临时党总支,负责挂职干部日常联络管理,每月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跟踪检验干部挂职计划完成情况。地委组织部建立定期汇报交流机制,通过每月开展1次谈心谈话、每季度开展1次网络研讨、每半年撰写1篇挂职心得“三个一”方式,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成效和生活情况。同时,在干部挂职结束前,成立考察组深入南疆一线,近距离考察挂职干部政治表现、工作实绩、群众公认等方面情况,并将挂职干部回到单位后推动工作、成果运用等作为延伸考察内容,考察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叶尔扎提·阿德力别克去年作为首批到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挂职的干部,先后在4个不同岗位开展工作,印象最深的是9月初至12月中旬,叶尔扎提根据镇党委安排,前往库尔勒市负责管理劳务输出工作。扎瓦镇有5260名村民被分配在库尔勒市6个乡镇场300余棉农处务工。为了把村民安全送到务工处,叶尔扎提每天早晨天还没亮就分批带着村民坐火车赶往库尔勒市,再配合劳务经纪人将村民分配至各乡镇务工点,看到村民一切都安置好了,他才放下心来。整整三个月,他每天都与务工人员同吃同住,现场解决村民的诉求,宣传政策法规,抓安全生产,牵头签订合同。有务工点发生了矛盾纠纷,叶尔扎提便自己驾车几十公里前去调解,保证务工人员正常有序的开展工作。“抢晴天、干阴天、电灯底下是白天”,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北疆干部争着干、抢着干、带头干的拼搏精神,让我很受感动,干部挂职让南北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结下了真挚的友谊,也为南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墨玉县扎瓦镇党委书记岳伟动情地说。

挂职干部回到原单位后,采取集中宣讲、微型党课、经验交流会等形式,与各级党员干部分享工作经验和学习感悟,将挂职成果融入实际工作,确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同时,地委组织部精选优秀挂职干部成立“巡回宣讲团”,赴各县(市)开展宣讲交流,带动更多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基层一线,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的新阿勒泰作出更大贡献。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坚持把选派干部去南疆挂职作为做活‘棋盘’、助力‘棋眼’的具体行动,不仅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重要贡献,也让年轻干部在反恐维稳的第一线和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经受磨砺、得到成长。”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朱新说。(张新梅 吕秋娴)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