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牵上“扶贫牛” 脱贫致富有盼头

2020年04月28日16: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特克斯县多措并举,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切实增强贫困户的致富能力,帮助困难群众致富增收。

“现在家里有了五头牛,不但可以卖出去增加收入,而且牛粪可以用来施肥,院子种的菜长势很好,也省下了买化肥的钱。”乔拉克铁热克镇孟布拉克村村民袁北海指着牛棚里五头牛说。

57岁的袁北海患有小儿麻痹症,每年都要住院检查,因常年的经济压力,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的一家人,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了解到他有发展养殖业的念头后,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孟布拉克村党支部为他发放了两头新疆褐牛,让他有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自从袁北海开始养牛,他就开始学习养殖技术,特别是对饲草料的配比进行了研究。2018年,他将家里的20亩地种上了青贮玉米,还在庭院内种植了精饲料苜蓿,这样的方式不仅节省了购买饲草料的费用,还让家里的牲畜膘情一年比一年好。

经过这三年的精心养殖,袁北海家早已经成功脱贫。今年,伴随着牛价的上涨,袁北海打算再扩大养殖规模。从起初政府帮扶,到现在自身动力充沛,袁北海一家人的生活也已经逐步走上小康。袁北海说:“今年牲畜市场价格好,品质好的一头牛犊可以买到九千元左右,大的可以买到一万四千元左右,我打算好好发展养殖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庭条件。”

近两年,特克斯县把“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将致富资源直接送到贫困户手中,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已有5977户23759人实现稳定脱贫。(罗雪 徐鹏程)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