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县:皮凉艾日克村精准扶贫出实招

2020年04月27日19: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农民住上了崭新的安居房,村里建起了宽敞的便民活动中心,还发展起了温室大棚,建起了扶贫车间,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有了稳定收入……如今的新疆洛浦县皮凉艾日克村环境越来越美,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生活越来越好。”近日,新疆洛浦县杭桂镇皮凉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艾力·伊干拜迪向笔者谈起村里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皮凉艾日克村有282户10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484人,人均耕地1.4亩。经济作物以核桃为主,套种小麦、油菜等。近年来,洛浦县委组织部杭桂镇皮凉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努力,从改善村容村貌着手,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到人到户帮扶,鼓励村民多元增收致富。

建强基层组织 筑牢脱贫堡垒

“有一个健全而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村民才觉得有了主心骨,才有干事创业的热情。”洛浦县委组织部杭桂镇皮凉艾日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巴图尔·麦麦提敏说。经过工作队的“传帮带”,村党支部有闯劲、会干事,同时培养了一支优秀后备干部队伍。党员、干部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动起来、富起来。

就业产业并重 拓宽增收渠道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里部分妇女由于受照顾老人孩子、打理家庭琐事等因素的制约,不能外出务工,导致家庭收入低。为破解村里妇女增收难的问题,工作队依托单位后盾作用,在去年引进新疆艾纪热干果有限公司, 把生产车间办到村里,以核桃加工为主,帮助妇女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去年我种1亩洋葱,挣了2500元。今年,我要扩大种植规模,计划种植3亩,这样一来,仅种植洋葱一项我就可以收入7500元。”种植大户麦麦提敏·艾来木算着家里的收入账,满怀信心地说,“以前缺技术、没思路,不知该怎么增收。现在思路开阔了,路子多了,收入也增加了。”

去年,工作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路子,提出了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与解决农产品销路并行的思路,结合农户发展意愿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并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解决销售问题,加快构建特色农产品产销一体化发展目标,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加强技术指导 种植大棚致富

近年来,皮凉艾日克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让大棚种植的果蔬菌苗成为农民就业增收的“新引擎”。设施农业使广大农民打破了传统的生产模式,冲破了自然条件的限制,带动农业生产方式由传统、粗放型向精细、集约型转变。

今年45岁的热孜万汗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在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扶下,热孜万汗和儿子麦麦提明承包了1 个大棚,开始从事大棚蔬菜种植。结合全村的种植发展规划,在乡农技推广站技术员的指导下,热孜万汗在大棚里种上了西红柿,并按要求进行科学细致的管理。

2018年,皮凉艾日克村建成5座温室大棚,带动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主要以蔬菜种植为主,每户家庭当年增收3万元。

绿油油的韭菜成了村民帕提古丽·力提普的“增收菜”, 她说:“我承包了一个大棚,种了韭菜。韭菜现在成熟了,第8茬很快就上市,我很开心。如今,我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美好。”(古哈尔 买买提艾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