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4月27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展现出巨大韧性,疫情冲击没有动摇我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同时,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应对挑战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要观大势、谋全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坚定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信心,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针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我们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扩大内需作为我国发展的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调整优化科技投入和产出结构,优化科技资源布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做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要不失时机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我国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形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促进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要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阻挡不了中国继续前进的步伐。我们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7日 01 版)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