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访惠聚”工作队帮扶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0年04月26日19: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申请退出低保。”提出这个申请的是新疆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一名普通的哈萨克族妇女努尔古丽。

努尔古丽早年出嫁到外地,离婚后带着一个不满一岁的女儿回到了南沟村,没有住房,没有亲戚,一度没有任何生产资料和生活来源,后又生病导致一只眼睛几乎失明。一连串的打击,让抱着女儿的努尔古丽陷入生活的绝境。

昌吉州党委宣传部驻南沟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2014年把她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给她分了住房。2015年、2016年又连续两年给她分配了一只扶贫牛和10只扶贫羊。温饱解决了,但母女俩仍过着拮据的生活。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7年工作队在全村大力发展奶制品合作社,努尔古丽也成为了合作社的一名员工。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让努尔古丽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她也成为了合作社最勤快的员工。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合作社,把合作社环境打扫干净,架好燃炉,开始生产奶疙瘩。把锅等器具洗刷干净后,才最后一个下班。

通过三年的打工,努尔古丽家慢慢发生了变化,凌乱的房子变得干净整洁,用上了彩电、冰箱、洗衣机,努尔古丽脸上也有了笑容,上一年级的女儿也穿上了干净整洁漂亮的衣服。

2020年一场突出其来的疫情让努尔古丽的生活又陷入了停滞,村里的合作社停工停产,在疫情期间,不小心又摔折了小腿骨,一切仿佛又回到了起点。

在努尔古丽一筹莫展之际,工作队队长罗江宁带着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来到努尔古丽家,鼓励她要振作起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第一时间与合作社协商尽快复工复产,及时补发停工停产工资。同时提出,决不能因为疫情让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返贫。

如今已是春暖花开季节,努尔古丽像以往那样在合作社上班。但工作队的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在继续。罗江宁说:“南沟村像努尔古丽靠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妇女很多。今年,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引导牧民牢固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思想理念。同时,依托本村养马、奶制品、牧家乐等多个合作社,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促进脱贫致富。还要定期评选出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并给予奖励,鼓励牧民走出去、动起来,投身增收致富行列。”

不久前,工作队队长罗江宁又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为努尔古丽家栽种了果树苗,硬化了院子路面。努尔古丽激动地说:“工作队帮我走上了致富路,我要带动村里其他妇女勤劳致富。”(梁新河 艾尼)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