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小鸡“啄”出致富路

2020年04月26日19: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是一个牧业村,离县城也很近。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为每户制定一户一册的精准扶贫方案,通过扶智扶志,发展贫困户内生动力,让“输血”改为“造血”,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生活状况大为改善。

“我们这边农家乐比较多,到了旅游旺季的时候,鸡的市场需求也高,去年养的鸡收益也挺好的,打算明年建个养鸡场,养殖更多的鸡,增加家庭收入。”

在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村民巴合提亚尔家中,巴合提亚尔的妻子巴合夏古丽和巴合提亚尔的侄子达吾提江已精心饲养20多天的鸡苗正活蹦乱跳,两个人对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达吾提江和巴合夏古丽两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2017年已经脱贫了,但是两家人的致富愿望很强烈。两家人经过实地观察后,觉得他们住的地方非常适合养草原鸡,另一方面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旅游前景很广,他们也看好了草原鸡的市场,于是达吾提江出资,巴合夏古丽出力开始养起来了400只鸡。

对于巴合夏古丽来说,这种两家人合作养鸡,让她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老公出去打工,我在家养鸡也可以照顾家里和孩子,平时多学习一些养鸡技术,好好养殖我们家的鸡,增加收入。”巴合夏古丽·沙合木拜说。

目前,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是110户371人,该村今年对于这371人,进行认真的梳理,共梳理出普通劳动力和技能劳动力,一共是169人,对这169人又进行再次的分类,进行产业发展扶贫一批和转移就业再扶持一批,截至目前转移就业是已经达到91人。

特克斯县特克斯镇挂职副镇长宋丽说:“下一步,我们依托阿克塔斯村自然风景,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马队和毡房来进一步增加我们牧民的收入,力争今年能够与全国一同步入小康社会。”(吾兰)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