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10万亩食葵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6日18: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四月的春天,嫩芽初露。在新疆奇台县正是农民播种高效经济作物的季节,田地里机声隆隆,马达轰鸣,今春奇台县10万亩食葵全面播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

4月23日,在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中葛根村詹树云的山坡地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食葵点播机正在山坡地上播种,詹树云介绍:“今年他种了2400亩地的食葵,比去年增加了1800亩,4月21日开始播种到4月24日就能全部播种完。通过市场价格上看,种食葵经济效益还是比较好的,去年我种了600多亩地,一亩地下来就是2300元的毛收入,纯收入就是个1000块钱左右,今年种了2400亩地,预计毛收入下来全部能收入500万元到600万元,今年我们全部都是采用节水滴灌铺膜播种,点播机械也比较好找,质量也挺好,我们很满意。”

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中葛根村地处奇台县南部天山丘陵地带,耕地土层薄,石头多,种植小麦等农作物产量低,效益差,今年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奇台糖业分公司驻奇台县半截沟镇中葛根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针对这一问题邀请专家进行土壤测定,并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引导农民种植适宜这里土壤条件的高效经济作物,食葵,实现增产增效致富。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奇台糖业分公司驻奇台县半截沟镇中葛根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陈立军说道:“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但是由于我们村的特殊情况,耕地土层薄,石头比较多,我们通过测算以后种食葵这种经济作物的收入要高出不少,所以我们今年对农民进行了动员和正确的引导,保证农民能够增收,对贫困户我们给与一定的帮助,走上共同富裕的路,我们全村的食葵面积现在已经达到了15000多亩地,比去年增加了50%。”

今年新疆奇台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在绿色高效果蔬种植上下功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针对国内市场食葵产品价格走高、经济效益较好的影响,新疆奇台县引导农民因地制宜,面向市场发展食葵种植,带动农民实现增收,迈上脱贫致富快车道。在政府的引领下,今年,新疆奇台县食葵种植面积快速增加,从2019年的不足8万亩增加到今年的10万亩。

据了解,种植食葵亩均成本650元,亩均产值3000元左右,种植户每亩纯收入约1600元,最高的达到2000元,仅此一项全县10万亩食葵可实现纯收入1.6亿元。今年新疆奇台县食葵种植4月15日开始陆续播种,到4月底前全部结束。(王新君)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