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6日18: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随着新疆吉木萨尔县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业与其他产业逐渐深度融合,尤其是在部分农村地区,农业、农村、农民与旅游业相结合,形成特色支柱产业,壮大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实现脱贫攻坚新的内生动力。

在老台乡老湖村果园度假村,牙生一家正在为农家乐的开门营业做准备。今年53岁的牙生·小绕孜经营农家乐已有十年之久,十年前他发现村里的一块地一直荒废,便主动承包下来开起了农家乐,经过多年的经营,原来的荒地变成枝繁叶茂的果园农家乐,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伴随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老湖村也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植树造林工程,通过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素质等一系列措施和手段,帮助村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老台乡老湖村村委会总支书记王月忠告诉笔者,该村在2019年秋季到2020年春季,通过发动群众在村子搞植树造林,种植树木红叶海棠树和高酸海棠为主。村里一方面把剩余劳动力通过土地发包解放出来,通过不同的创业渠道,来积极拓宽和增加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通过特色农家乐带动村子上其他的剩余劳动力来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和乡村餐饮业,同时带动本地一些有特色的养殖。

据悉,今年老台乡将结合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在农业景观、农业生产、农业产品等方面进行深度打造,继续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同时将在农旅、文旅融合以及规范化管理、专业化经营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力争让全乡老百姓都能吃上“旅游饭”。(张锐 齐旭云)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