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吾尔吾列·吐尔拜——致富路上永不停歇的致富达人

2020年04月26日18: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加勒格孜哈拉盖村吾尔吾列·吐尔拜是一位远近闻名的致富达人,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服输的干劲,创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典型脱贫致富路、干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带动了村里一批有干劲、有闯劲的人,共同打拼,发家致富,过上了幸福生活。

找准方向,朝着致富的目标迈进

吾尔吾列家庭四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只有他一个外出打零工挣钱补贴家庭,2014年初,被定为吉木乃县建档立卡户。他并没有因为自己贫困,就堕落下去,失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是通过惠民政策教育引导和自身的努力,使自己家庭生活越来越幸福美满。他说:“以前我心里想出远门找活干,可这样就照顾不了家,只能在附近跟着师傅学打土块,砌房子,主要干一些和泥、搬砖之类的活,大家休息时,我就在一旁琢磨练习大师傅的每一个动作。”

勤奋好学,善于揣摩的他,跟着师傅学了两年手艺就能自己独当一面了,2014年,他开始独揽一些村里盖牲畜暖圈的小工程。当他成功完成第一个承包的暖圈项目工程后,村委会当即按照惠民政策文件规定给他发放了奖励的2000元钱现金。吾尔吾列备受鼓舞,激动地说道:“我不仅要盖好这第一座牛圈,让村民满意,更要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村委会满意。”尝到“甜头”后的吾尔吾列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不仅盖起了羊圈、牛圈,甚至是村民居住的凉房。不仅解决了一家的温饱问题,更解决了两个孩子上学的问题。他的手艺一传十,十传百,成立乡里小有名气的泥瓦匠。

在做泥瓦匠增加收入的同时,他还积极利用村里为建档立卡户提供5万元贴息贷款,买了2头牛,20只羊发展畜牧养殖,如今他家已发展到拥有8头牛,每年畜牧养殖收入达1.5万元以上。

路途艰难,奔跑的脚步绝不停歇

吾尔吾列走泥瓦匠的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2015年,吾尔吾列在砌墙的时候,被建筑掉下来木板砸伤了脚,脚骨严重受伤,医院叮嘱他要长期卧床休息,减少走动,他却没休息两天又拄着拐棍来到了工地,工友们都劝他再休息几天,他摆摆手说:“咱们跟村民们都签着合同,工期一天都不能拖,只有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老百姓们才能信任我们,也才会更多人把活交给我们干。”

带动乡里,一起在致富的路上努力奔跑。

吾尔吾列现在已经是乡里小有名气的包工头,在村委会的帮扶下,他在村里成立了一支固定拥有6个人的小规模的建筑施工队,队员全部来自本村村民,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积极投身建设于家乡的新农村建设,并走上致富路。村民加尼别克·特列吾汗,就是师出于他,跟着吾尔吾列学了几年手艺后,也像吾尔吾列一样成立自己的建筑施工队,慢慢走向了致富的道路。

学习积累,致富的路上才会越走越远

吾尔吾列十分好学,村里办的农牧民夜校,他总是早早的来到村委会,坐到教室的第一排,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掌握了语言能力。而后,他又经常性到村里的农家书屋翻阅建筑施工方面的书籍,使他对建筑、建材行业技能提升了很多。善于学习的他,还学习了电焊技术,时常接一些电焊的活儿增加收入。他说:“今年一定要把驾驶执照学上,有了车,干活就更方便了。”

吾尔吾列给2020年的自己制定了计划:今年要发展成为10人以上的工程队伍,人均年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刘梦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