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全链条”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出实效

2020年04月26日18: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哈密市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不断强化党性教育、从严抓好监督管理、拓展服务群众深度,推动形成教育、监督、服务有机结合的党员队伍建设工作链条。

增强紧迫感,抓实教育培训“招”。坚持把强化党性教育摆在首位,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有计划开展“区别化”教育培训。在机关,以领导干部大讲堂开展党内法规、党务知识等培训,拓展红色主题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重走“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路线”进行情景体验式学习。在村(社区),举办“书记大讲堂”,重点开展实用技术、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以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177个村党支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学习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依托“互联网+”,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培训6768场次,覆盖党员28.17万余人次。在企业,开展“岗位练兵”,引导一线产业工人爱岗敬业,争做行业模范。对离退休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电话沟通等方式,鼓励老党员继续发挥余热。

增强责任感,绷紧监督管理“弦”。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规范组织生活,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重点抓好新兴组织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突出重点难点,实行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无职党员“设岗管理”、流动党员“双向管理”和困难党员“关爱管理”等分类教育管理模式,激活党员监督管理活力。按照便于组织、教育、管理的理念,规范党组织设置,对全市46个党员人数在50人以上的机关企事业党组织进行了调整、规范,强化组织生活效果。严把党员入口,采取支部审查、党委预审、执纪执法部门联审、组织部门审核的方式,把好党员入口关。正确规范处置不合格党员,定期开展党性体检,增强党员党性觉悟。结合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98名党员进行了组织处置。

增强使命感,贴紧服务群众“心”。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强化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实现服务“零距离”。结合“访惠聚”驻村(社区)、干部下沉、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开展入户走访、解困帮扶等惠民活动,2019年全市下沉党员干部入户走访123.18万户次,收集化解群众困难诉求1.39万件,办实事好事1.21万件。依托周一升国旗宣讲、入户走访、家庭党校、居民说事点等载体,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7万场次。组建10个市级和21个区县医疗、文化、农业巡回服务工作队,常态化开展惠民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建1038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扶贫帮困、就业指导、环境整治”等方面志愿服务,参与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人数达6.12万人次。(魏辉)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