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美丽经济”拓宽乡村致富路

2020年04月26日18: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是你们需要的14公斤种子,350株美人蕉,400棵萱草总共4645元,我们这里品种多,记得帮我们推广呀……”4月22日,新疆阜康市城关镇城南村第一书记段永德向客人推介花卉。

城南村地处阜康市城区,因全村整体拆迁,村民均实现社区化管理,耕地少,这为村集体增收带来了许多难题。

阜康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段永德担任城南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后,怎么盘活或者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了索扰在他心中的头等大事。

在他对城南村的情况了解过程中,发现2018年“访惠聚”项目建设的460平米智能温室自建成后还未被利用,这使他萌生了出了发展“美丽经济”这个大胆的想法。

“我们可以在智能温室内培育一些花卉,对接城市管理局,负责我市节日期间观赏花,温室外的30亩荒地也可以利用起来,利用花卉可赏、可闻、可品的特点,挖掘花卉的综合旅游经济价值,发展花卉产业与生态观光相融合,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花卉产业,这不仅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还可以改善我村的人居环境。”党员大会时段永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让村干部和党员们眼前一亮。“我们不缺力气不缺干劲,就缺这样的金点子,有想法就大胆尝试,我们支持你。”老党员李生辉说。

得到了认可后,说干就干!段永德第一时间和城市管理局对接,在多次跑办得到许可与支持后,投入近15万元对大棚内设施环境和棚外荒地进行改造、安装了喷灌。再和村“两委”成员深入乌鲁木齐市明珠花卉市场,阜康市花卉基地等地参观,请畅岁园、明珠等花卉老板来指导交流经验,经过多方考察比较,最终引进第一批玻璃海棠,天人菊,芍药,大花月季等经济作物价值3.5万元,种类达56余种,上万余株。

4月19日苗木花卉运达村以后,“访惠聚”工作队成员、村干部、党员及镇机关干部志愿者40余人就开始着手花卉摆放、浇水、测量、种植,一派忙碌景象。

“现在每天都有党员在定期消毒任务的同时,同步做好花卉的管护工作,确保五一期间花卉顺利摆放或种植在街道上,后期我们还会吸纳三名辖区村民,帮助他们掌握种植与管理花卉技术,并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他们增收致富。”城南村党支部书记闫凤萍说。(米娜 马雪瑞)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