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复工复产步伐快工业经济逆势增

2020年04月26日10:3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复工复产步伐快工业经济逆势增

24日,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自治区重点项目——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五彩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北二电厂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火力发电2号机组进入安装阶段。“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施工,确保该机组6月建成投产。”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肖雄介绍,机组投产运行后,年发电量可达66亿千瓦时,年上缴利税8000余万元,电能输送到华东地区,可满足240万户家庭的全年用电。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疆千方百计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以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精神解难点、通堵点、补断点,推进企业复产达产,交出了一份逆势增长的工业成绩单。一季度,全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增速高于全国10.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位。

“自治区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疆工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问题,科学有序推进企业人员返疆返岗,狠抓重点行业骨干企业达产增效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斯拉因·司马义说。

为加快复工复产步伐,自治区建立全疆驻疆央企、骨干民企“一对一”联络帮扶机制,现场帮助解决原材料供应、设备采购等问题30条;搭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平台,优先发布重点企业用工信息,解决用工需求8806人;发挥“企业微课”线上培训平台作用,对近千家企业进行线上培训并协调解决进疆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问题320余个。

一季度,在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有10个行业实现增长,包括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电力、热力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

重工业生产提速。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比1—2月提高1.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非石油工业生产好于石油工业。非石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高于石油工业2.5个百分点。

石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增长6.7%。(马伊宁)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