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人居环境整治出新招 “农村物业公司”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2020年04月24日20: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农村也有物业?4月23日,笔者走进新疆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巴什阿克玛村只见农家庭院整齐靓丽、村组公路干净整洁、杏花竞相开放……一幅和谐美丽新画卷尽收眼底。

“很难想像,以前村里村外到处是柴堆、垃圾,雨天泥地晴天扬尘。现在,空气好、环境好,什么都好!”谈起村里的变化时,巴什阿克玛村村民艾则孜·吐尔洪自豪地说。

村民这满满的获得感,源自乌什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视。

2020年以来,乌什县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理,探索实施了政府引导、乡镇委托、合作社(公司)运营的农村物业管理模式,让物业服务延伸至乡村,破解了农村环境治理难题。2020年3月,乌什县奥特希乡成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运行,公司将全乡84个村民小队分片包干,保洁员清扫每天不少于两次,同时做好全乡草坪、树木修剪等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形成了“户集、村收、物业转运处置”的处理模式,做到村内村外、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透亮。不仅实现了长效保洁,也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呵护环境、爱护家园的积极性。该乡物业公司共处理各类垃圾120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20件。

在乌什县亚曼苏乡,村民得知乡上的人居环境合作社要招聘工作人员后,纷纷前来报名。村民再努然木·图尔荪说:“乡里成立物业公司以后,我不出村就可以找到一份工作,还可以照顾家,既美化了家园,也让我们生活得更加幸福。”

据了解,目前,乌什县在各乡镇成立9家物业公司,实现了基本的物业管理,村容村貌得到了有力的改善。(李铁林)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