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喀拉奥依村做好产业文章稳定脱贫成果

2020年04月24日18: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新疆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喀拉奥依村充分利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持续关注村民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安居乐业。

“这是我们家的新牛圈,盖这个牛圈国家给了我们十多万,我们自己花了两万多。现在我们一年比一年好,上个星期卖了二十多万元的牛,现在还有三十多头,感谢党的好政策。”说起现在的新生活,喀拉奥依村村民马桂英脸上挂满了笑容。2014年,马桂英还是贫困户,在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下,当年就脱了贫,日子越过越好。

距离居民区1公里的养殖小区占地64亩,是喀拉奥依村为38户建档立卡户集中建造的圈舍。水泥砌成的青贮窖、便捷的抽水电机、宽敞的养殖棚圈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村里不仅建起了养殖小区,还成立了刺绣合作社。合作社距离村委会不到30米,面积240平米,成为当地不少妇女发家致富的主阵地。

喀拉奥依村刺绣专业合作社社长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说:“一月份我们搬到喀拉奥依村,培训了43个人,一部分妇女是订单式的,一部分是长期干的。长期干的一个月工资是两千到三千块钱,都是建档立卡户。”

在喀拉奥依村,像这样拓宽致富的门路还有很多,坚持发展生产促进就业脱贫,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积极引进大农户对农村的闲置土地进行扭转,解决部分闲置劳动力就业。多种方式促使村民腰包鼓了起来,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据了解,2016年底,喀拉奥依村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5333元。(张磊 阿依登 鲁兵)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