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一朝曾为邻 半生榆钱情

2020年04月24日17: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9日,暖暖的阳光洒进新疆吉木萨尔县老台乡老湖村村民牙生·小绕孜家的农家小院里,欢声笑语不时从小院里传出。牙生·小绕孜正和他的“妹妹”郭秀莲采摘榆钱,为订餐的顾客准备餐食。

“记得小时候,一到4月,秀莲妹妹家总会做榆钱饭,她知道我爱吃,每次都会给我送来一些。在那个吃不饱肚子的年代,榆钱饭是难得的美食。”牙生·小绕孜回忆说。

今年53岁的牙生·小绕孜和45岁的郭秀莲曾经是邻居。牙生·小绕孜的兄弟姐妹多,一家人生活困难,他结婚时连个像样的房子都没有。10年前,郭秀莲夫妇通过乡上的劳动力转移,外出务工,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致富后,郭秀莲还不忘带上牙生·小绕孜一起致富。她鼓励牙生·小绕孜将村里的荒地利用起来,建议他利用村里的自然资源吃上“旅游饭”,并为他做担保在银行贷了款。

在郭秀莲的指导和帮助下,牙生·小绕孜很快承包了一块荒地种起了果树。如今,荒地变成了枝繁叶茂的果园和特色农家乐,每年纯收入达13万元。

旅游淡季,郭秀莲还经常和牙生·小绕孜一起在网络上观看各类美食节目,研究新菜品。有了郭秀莲这个“美食顾问”,牙生·小绕孜的农家乐菜品逐渐变得丰富起来。

“之前牙生哥推出的一些荤菜不是很受欢迎,后来,我在他的菜单里加上了野菜、五谷杂粮和榆钱饭等素菜,荤素搭配的菜品受到了游客的青睐,尤其是这道有着童年美好回忆的榆钱饭是每桌客人必点的菜品。”郭秀莲说。

“现在果园见效益了,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我想把后院的老房子全部拆掉盖成新房,做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民宿吸引更多的游客。”牙生·小绕孜笑着说,“圆圆的榆钱,象征着团圆,我们就像亲兄妹一样,有秀莲妹妹在,今后创业我心里更踏实了。”(海斯来提)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