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税务:税惠添彩,企业复工复产“春意浓”

2020年04月23日17: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踏着和煦的春风如约而至,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全面落实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焕发出春天的蓬勃气息。

滴灌辅导,复工企业“逢甘露”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酒店的订单量较往年相比明显下降,同时还面临着支付店面租金,员工薪资等问题,资金压力比较大。前两天看到微信朋友圈里都是增值税税率下降的好消息,我们就收到了税务部门送来的优惠政策,得知了酒店可以减免6万元税款。”奇台县馨园酒店的负责人张永昌欣喜地说,“税务部门送来的减税政策如同一场及时雨,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我们对于恢复经营,打造特色餐饮品牌信心十足。”

昌吉税务部门组建专家团队通过微信、QQ、“云视频”等形式向小规模纳税人宣传辅导复工复产相关税收政策,定期搜集企业在税收政策、办税操作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以“非接触式”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税务服务。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奇台县思禅营销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以市场营销和技术推广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量比往期减少50%,运转压力增大。企业复工后,办税人员张刚德开票时发现,原本要扣12269.55元税款的发票,实际只扣了4089.85元,实实在在的减税数额让他感到惊喜连连。

“近期出台的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业相关税收政策,增值税税率从3%下降到1%,对我们这种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有效缓解了流动资金的缺口,为企业长足发展增添了动力。”奇台县思禅营销服务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张刚德感慨地说。

政策速递,减税礼包降成本

“您好,了解到咱们合作社给向玛纳斯县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还为值守一线的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免费赠送了价值5万元的馕,今天打电话主要是为您讲解一下捐赠物资税前扣除有关政策。”日前,玛纳斯县香馕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艾婷·艾山江的接到了玛纳斯县税务局的政策辅导电话,税务干部鞠璐告诉她,企业捐赠可享受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的减免,捐赠物资及捐款将全额享受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税前扣除优惠政策。

“国家的税收好政策太给力了,企业在为疫情防控尽责添力的同时,还能享受到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 艾婷·艾山江说,“经过税务干部点对点的辅导,我们及时向受赠方索取了捐赠凭证,合作社可以享受到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的好政策,税务部门的服务很暖心。”

昌吉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接属地受捐机构,及时获取捐赠企业名单、捐赠物资等信息,及时帮助企业梳理所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微信、钉钉等多种“非接触式”渠道将相关政策精准推送至相关爱心企业,并由专人进行一对一线上辅导,为企业支援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绿色通道,急事难事马上办

“您好,我们企业急需给一家广东的企业开发票,现在发票不够用了,可以申请发票增量吗?”近日,奇台县税务局干部戴望静接到了新疆蓝山屯河能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芳弟的咨询电话。

经了解,该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的化学原材料销往河南、广东等地。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发票用量上升。

昌吉税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开启复工复产“加速模式”,简化发票审批流程,审核通过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发起申请后,免除了实地核查,即时调增了该公司的发票用量,使企业及时申领了发票,加快结算进度,加速资金回笼,保障后续生产,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产增效。(彭海东 刘文婷 张雨薇)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