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图书馆和书店开展丰富线上阅读活动

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通达未来

2020年04月23日10:5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通达未来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我们举办了系列线上阅读活动。其中,少儿魔法乐读节有奖活动,鼓励孩子们坚持阅读、深潜经典、提升自我,吸引了数百位小读者参与。”4月22日,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对记者说。

  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全疆图书馆和新华书店以“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为主题举办系列全民阅读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读书日各类活动不约而同“搬”到了线上,“云阅读”成了今年读书日最靓的风景线。

  左边右边书店在乌鲁木齐有两家分店,在首府读者群中很有影响力。从4月16日到23日,这家书店推出了12场线上分享活动,其中有知名作家与读者一起探索小说世界、知名学者带领大家重读经典、优秀纪录片导演分享会、线上美术作品展览等,还有专为小读者举办的线上经典绘本故事。读者关注左边右边书店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微信群进行语音分享。分享活动吸引了大批读者。

  “80后”乌鲁木齐市民刘玉玲是左边右边书店的粉丝,她告诉记者:“我已经参加了两场线上分享活动,许多热爱阅读的人共同分享、相互启发。虽然不是在书店,但你可以感到浓浓的书香气息。”

  “世界读书日也是书店的节日,我们会尽力把线上阅读活动办得丰富多彩,为边城增添书香。”左边右边书店负责人王忠说。

  班的书店以时尚优雅的风格在乌鲁木齐独树一帜,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这家书店首次尝试以抖音直播的方式,为读者们推荐最新出版的好书、畅销书,内容涉及文学、艺术、生活等多个方面。两场直播下来,书店刚刚注册的抖音账号就吸粉数百。“第一次围观抖音直播荐书活动,感觉很有感染力。大家可以随时和主持人互动,参与感很强。我觉得这是吸引年轻读者的好办法。”“90后”乌鲁木齐市民刘晓明说。

  除了读书、听书、直播分享,“云阅读”的内容与形式日渐丰富多元。公共文化场馆也顺应潮流,为“云阅读”提供平台。自治区图书馆的“云端图书馆”读者已超过310多万人,遍布南北疆,还有许多内地读者。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也向读者敞开了“云端图书馆”的大门,海量图书、期刊资源供读者随时免费阅读,为乌鲁木齐读者又增添了一个“云阅读”的入口。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线上阅读活动的精彩与丰富是前所未有的,参与的读者人数也是过去难以想象的。‘云阅读’的推广普及更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浓浓书香氛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用这种方式进行学习、提升自我。”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历力说。(张海峰)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