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抓好田间管理 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2020年04月22日21: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连日来,新疆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抓住当前气温回升,小麦进入返青、分蘖阶段的关键时期,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确保今年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近日,在吉木萨尔镇校场湖村农田里,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正在村民周继祥的200多亩麦田里进行科学技术指导,提醒他在冬小麦返青期要早施肥,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麦苗生长有足够的养分。

周继祥说:“现在都是机械化种植冬小麦,国家惠农政策补贴也高,让我们有了保障。我家每年都种粮食,自己手里面有粮食了,人心也安定了。”

吉木萨尔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根据不同地块土壤墒情及小麦长势情况,向农户提出相应田间管理措施的同时,做好2020年补贴冬麦面积核查工作,确保补贴政策落到实处,惠及农民。

种植户张万东种了400亩冬小麦,由于地力原因,长势不太好,急需要技术指导,农技人员及时到田间为他提供技术服务,让他踏实了许多。

吉木萨尔镇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王永山说:“冬小麦返青过后即将进入分孽期,现在农民做好田间管理,对弱苗要加强水肥管理,对一部分长得过旺的苗要进行适当控制施肥和浇水,并进行化学控制,防止旺长,为将来高产打下基础。”

吉木萨尔镇现有耕地11000亩,为搞好今年全镇粮食生产,从今年3月起,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从小额贷款、技能培训、调运农资、农机具维修等方面,狠抓粮食生产,并通过村“大喇叭”广播、微信、宣传资料等形式,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全镇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占到总播种面积的70%左右。(杜高明 李珊)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