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远程教育创新频出实招

2020年04月22日21: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哈密市聚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紧跟时代节拍,从程序化管理、信息化监督、智能化增效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培训发挥出“大作用”。

程序化“运行”规范管理。实行党员远程教育培训“九步”工作法,做到党员远程教育实施过程统一规范、教学环节统一设计、教学案例统一编写、精品课件统一优选、实践活动统一安排,有效提升远程教育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推行自动化“远程现场集中考试”机制,实现对党员干部群众参加远程教育培训效果动态测评,解决了远程教育培训效果无量化、难评估问题。根据计算机系统对站点集中教育培训情况综合评定,生成并颁发年度远程教育集中培训合格证书,先后对228个教育培训工作效果突出的基层站点进行星级挂牌和表彰奖励。阶段性对远程教育培训数据和效果测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总结有效管用方法和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和短板,为持续改进工作、增强培训效果提供科学依据。2019年,组织开展效果测评48批次8300余场,参与党员干部群众2万余名,场均参加25人次。

信息化“督学”抓实培训。树立数字化科学管理理念,研发“远程教育智能异步监督管理系统”,教育培训过程中,通过动态监督管理,对终端站点运行和培训情况精准管控。系统每天进行数据分析,检索出教育培训中存在问题,实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动闭环管理。在对2016年以来32万余场次集中培训数据深入分析基础上,归纳梳理出评判集中培训质量效果的12项数据要素,推出计算机辅助评价审核系统,明确分类审核评价规则标准,实现计算机系统自动核分定等,完成了评价标准由“有没有开展”向“质量好不好”的转变,推动远程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工作警示短信从系统刚投运阶段日均120多条减少到月均不到1条,全市各站点月均培训7.7场次、学习297分钟,远程教育集中培训优秀和良好等次占比达到55%。

智能化“瘦身”助增实效。树立精简高效的教育培训理念,归集保留远程教育培训计划安排、组织实施、讨论测评3个必要环节。推行“教学计划直推到点”,实现培训课件推送传输、卫星数据接收管理、培训计划推送接收等工作内容计算机系统自动完成,有效减少了人工作业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取消人工填写档案作业,推行全自动数字防伪集成档案系统,实现档案资料数字化和纸质档案打印自动化,形成“有工作自动有档案、无工作造假也没用”档案管理机制,切实解决信息化手段在党建工作应用过程中“档案工作两张皮”现象,使基层主要工作精力用于抓教育培训和提升效果上。(王汉林 李永胜)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