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特色经济林铺就致富路

2020年04月22日20: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川流不息的开都河水一路蜿蜒、沃野千里,浇灌着焉耆盆地的山川树木,哺育出这里的瓜甜果香。

2020年,新疆焉耆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优选西梅、恐龙蛋、吊干杏、味帝、葡萄等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品种,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科技服务、惠民补贴等措施,新种植特色经济林面积达2500亩,大力推进全县林果业又快又好发展。

依傍在开都河畔的焉耆县查汗采开乡在小麦地里套种了杏李新品种“恐龙蛋”,果树成年后就是树下耕种农作物,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效益,也让老百姓看到了特色种植地前景,使之成为全乡脱贫致富的“金果子”。

4月15日,焉耆县查汗采开乡哈尔布热村集中连片的小麦地里,陈忠一家人正在给“恐龙蛋”树苗子扎头,“现在种果树好处太多啦,树苗不要钱,肥料也是工作队免费送到家门口,技术人员来地里手把手地教……好的很哩!”陈忠高兴地说着。

针对特色经济林头三年不挂果、只有投入没有收入这种情况,对全村新种植的400亩“恐龙蛋”可享受500元/亩的补助;“恐龙蛋”果汁多、口感香甜、耐贮运、产量高,亩产2吨多,盛果期可达20年;按目前普通水果的销售价计算,每公斤10元、每亩可收益2万多元。

巴州工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曹雪华说:“这样的补贴力度大大降低了农民的成本投入,也激发了果农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后的工作重点将是千方百计拓展果品销售渠道,增加产业效益,将林果业打造成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马青燕 艾孜海尔)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