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擦亮“探头”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2020年04月22日19: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派驻(派出)工作流程图涵盖了监督检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审理6个方面的工作,让派驻监督目标更明确,方向更明晰,行为更规范。”4月1日,新疆博湖县纪委监委为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监察工委制订了派驻(派出)工作流程图,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鸿民学习时表示。

今年以来,博湖县纪委监委为加强派驻机构队伍建设,提升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水平,通过健全机制、强化练兵、抓实考核、关心关爱等方面入手,确保派驻机构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该县研究制定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制度》《派驻(派出)机构干部管理办法》《开展日常监督制度》等10项制度,厘清派驻机构与县纪委监委、驻在单位关系,规范工作程序,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具体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从制度层面规范了派驻纪检机构的监督职责。

监督单位多、工作繁杂,纪检监察组组员新手多,单兵作战力量有限……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鲁萍刚开始很为工作成效犯愁。

现在《博湖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度》通过“师傅带徒弟”“分片包联”全覆盖为她解决了难题。通过“老带新、强帮弱”互评互学互促,帮助派驻机构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里成长,在实战中强化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

“自派驻机构干部选配到位后,我们第一时间修订完善全员培训方案,投入2万余元为42名新入职干部印制10余种业务用书。先后举办纪检监察系统培训班7期32天,系列课程专题培训3期13天,组织42名派驻纪检干部到县纪委监委以干代训,实现全覆盖。采取集中夜学、包联帮带、模拟演练、跟案调训、以考促学等方式,集中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补钙提质’‘蓄能充电’。”博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下一步该县将修订完善《派驻(派出)机构纪检监察工作定性定量考核考评指标》,主要突出业务部门考核权重,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党风政风监督、巡察工作、办文信息、组织宣传等8个大项作为考核内容,并将内容细分为20个具体考核目标。及时掌握派驻机构工作动态,督促检查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压紧压实各派驻机构各项职责任务,为实现派驻纪检干部的跟踪管理、动态监督、常态考核提供强有力的保证。(钮亚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